欧阳坚:国有2400多个院团中完成转制的不到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欧阳坚:国有2400多个院团中完成转制的不到10%

2010年08月19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9日电  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19日表示,文艺院团改革从去年开始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主要保两个既得利益——院团的既得利益和职工的既得利益。但到现在为止,国有2400多个院团当中完成转制的还不到10%,所以下一步转企改制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中央外宣办19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你,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在回答媒体有关文艺院团改制的提问时表示,国有院团确实是文化部系统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

  欧阳坚说,国有院团改革难,一是身份的认同,大家对事业非常看中。二是基础薄,固定资产少。三是市场意识弱,长期在事业体制下运营,所以对市场不了解、对市场有惧怕的心理。四是经营管理能力素质偏低,这些都使它转制为企业进入市场带来很多困难和障碍。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和中央一系列文化体制改革政策的出台,经过多方面努力,应该说文艺院团改革虽然起步晚了一些,但是从去年开始实现了突破性进展。

  欧阳坚表示,在整个改革推进当中,主要保两个既得利益,一是院团的既得利益,主要在财政投入、税收减免等方面对转制院团各个方面的投入不减,而且还要增加,确保转制以后院团的实际利益。二是保职工的既得利益,通过职工权益保障基金、工资补贴,以及社保等予以保障,基本养老保险费与事业单位离退休费形成的事企差,由财政、企业、个人三方一起来补齐,这样使得转制院团职工退休后的养老金不会低于在事业单位的离退休费,以此保证职工的既得利益,解除其后顾之忧,使得整个改革得到顺利推进。

  欧阳坚说,为了使国有院团转制后能够迅速发展壮大,我们在改革过程当中还同时加强了演艺资源的整合,培育了一批大型骨干演艺集团,同时还积极培育现代的演艺流通市场。通过这些措施,不仅实现了转企改制,也使转制以后的院团获得了迅速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转制以后的这200多家院团创作的新节目比转制前增加了2倍,演出场次增加了3倍。

  欧阳坚表示,下一步国有院团改革的思路是,对歌舞、杂技、曲艺、地方戏曲等市场发育相对成熟的国有文艺院团,要积极推进转企改制,争取取得更新的进展。此外,对于介于公益性和经营性两者之间的文艺院团,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文化部直属的代表国家水准、起着示范作用的院团。二类是体现民族特色、民俗瑰宝的重点院团,其中含京剧和昆曲。三类是少数市场发育还需要有一个培育过程的高雅文艺院团,比如芭蕾、交响乐、歌剧等等,这类院团要按有关程序经过审核、批准以后,可以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进行内部机制的改革,形成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但这类院团毕竟是少数,按照中央的要求,更多的还是要实现转企改制,到现在为止,国有2400多个院团当中完成转制的还不到10%,所以下一步转企改制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