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宿迁市出土汉代琉璃珠等多件文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苏省宿迁市出土汉代琉璃珠等多件文物(图)

2010年08月19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均来自国家文物局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9日电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区鑫地名都考古工地出土了汉代琉璃珠等多件重要文物。

  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考古人员在编号为20号墓葬中出土汉代琉璃珠。此墓葬为南北向的竖穴土坑墓,长2米,宽1.2米,残深约0.9米,棺木无存,人骨亦朽蚀严重。琉璃珠位于墓葬西侧的随葬品堆中,珠体直径约2cm,圆柱中空,整体呈深蓝色,周身镶嵌宝蓝色琉璃片。其镶嵌部位局部脱落,在嵌槽底部还残留有白色的粘合剂。从外形推断,这件琉璃珠应是墓主随身佩戴的挂件。墓中同出的随葬品还有一组明器青铜编钟,陶壶、鼎、盒、匜各一件。从陶壶、编钟的形制确定墓葬时代为东汉。

  据介绍,琉璃是含氧化铅的水晶通过高温脱蜡的工艺烧制而成,其工序冗长,难度极高,自古被誉为五大名器之首。中国琉璃工艺始于西周,在汉代日臻成熟。此次出土的琉璃珠历经两千年,依然耀眼生辉,殊为难得。且其镶嵌工艺特点鲜明,更是研究琉璃工艺史的重要素材。

  另外,考古人员还在对编号为M22的墓葬做清理时,发现多件精美文物。此墓位于该建设地块西南处,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坑长190厘米、宽55厘米、残深约40厘米,棺木已朽,保存部分人骨架,头向朝东。虽然墓葬规模很小,但随葬器物有玉手镯、玉指环、银玉组合耳坠、铜发饰、银发簪等十余件,且件件精美。从墓葬形制及随葬器物来看,墓葬年代为清代中早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