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总署副署长:30余万新闻出版单位超9成非公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出版总署副署长:30余万新闻出版单位超9成非公有

2010年08月19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文化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全国35.7万家新闻出版单位中,非公有制单位超过32.4万家,占总数的90.8%。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新闻出版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经过8年改革,非公有资本和外资已经全面进入印刷和发行领域。其中,中外合资合作和外商投资印刷企业2500多家、书报刊发行企业4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在印刷复制企业中分别占到84.1%和84.7%,在出版物发行企业中分别占到69.3%和80.5%。

  据统计,2009年中国新闻出版全行业实现总产出10668.9亿元人民币;实现增加值3099.7亿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0.9%。其中,属于文化产业核心层的增加值达1660亿元,占同期全国文化产业核心层增加值的60.1%。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0341.2亿元,利润总额893.3亿元,生产规模和产出总量都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

  蒋建国认为,中国新闻出版业的飞速发展完全得益于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在新闻出版行业,市场主体基本形成,企业法人单位数量已占法人单位总数的96.3%。全国581家图书出版社,除盲文、少数民族文字和军队出版社保留事业单位性质外,528家经营性出版社中有435家已经完成转企改制,93家正在进行转企改制。全国已建成29家出版集团,49家报业集团,4家期刊集团,24家国有发行集团。在境内外上市的新闻出版企业已有41家。

  蒋建国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将进一步鼓励、引导和规范非公有资本包括境外资本有序进入新闻出版业,加强资本、产权、信息、技术、人才等新闻出版市场要素建设,形成统一开放的新闻出版业市场体系。同时,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提升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中国出版物已进入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刊发行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版权贸易引进品种与输出品种比例从2002年的15:1降至2009年的3.3:1。(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