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房增观众叹贵 两条利好新政降低影院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影票房增观众叹贵 两条利好新政降低影院成本

2010年08月19日 16:11 来源:西部网-三秦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暑期最受瞩目的大片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已突破5亿票房,如今势头未尽,票房仍旧一路高歌猛进。在众多观众深深回味《唐山大地震》带来的情感力量的同时,70元的票价,也令古城市民不禁叹“贵”。

  “电影是大众娱乐形式,不应成为有钱人的专利!”一时间,网络论坛里“贵”声如潮。电影票价犹如一场“大地震”,已不亚于大片内容、票房带给观众的震撼。正如网友“桃乐丝”说的:近十几年里,中国的电影票价涨了数百倍。对普通人来说,看场电影已经成了一种奢侈。

  票房现象

  我省城市影院票房增速全国第5

  虽然票价不菲,但是陕西观众仍给了大片足够面子。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电影管理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省票房在2500万-2600万之间;2008年的票房翻番至6200万;2009年,全省票房总量达到了1.2亿;今年截至6月底,仅半年时间我省票房总量已突破1亿,相当于去年全年票房的总和。这其中,80%以上票房出自西安。

  “目前,我省城市影院票房增速位列全国第5名,远远超过我省GDP在全国的排位。”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电影管理处处长单子孝说,初步估计,我省今年全年票房总量将突破2亿,今年将是我省电影产业的最佳“发展年”。

  市民观点

  今夏大片票价闹“地震”

  进入炎热夏季和学生暑期以来,西安各大影院新片、大片层出不穷。每个影院每天供片10多部、最多60多个场次,也招架不住古城观众的热情,几乎场场爆满。影院服务台前排队购票的景象比比皆是。

  “夏季天热,蹭凉也不能老去商场。看场电影不仅低碳、经济,而且能丰富文化生活、提高品位。尤其是孩子,他们要看,大人无奈只得陪着,不看都不行。”西安市民钱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和爱人带着外地朋友和朋友的孩子共4人,到西安钟楼附近一家影城观看《唐山大地震》。结果光电影票花了280元,相当于他们小夫妻一个月的柴米油盐生活费。

  市民张先生认为,看电影本是政府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大众形式,现在却成为奢侈消费拒多数人于门外,与电影存在的意义毫不相符。几十年前几毛钱看一场电影更令人怀念。

  新政出台

  两条利好新政降低影院成本

  事实上,近几年,国家一系列文化体制改革举措的落实已初见成效。而今,万达、红叶等民营影院连锁机构在全国遍地开花,在我省的拥有量也在不断增加;全省13条供片院线中,有12条来自外埠。由开放机制引进的市场竞争局面在我省已经形成。

  近日,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电影管理处处长单子孝从刚刚召开的“全国电影专项资金管理工作会”上带回两个利好消息:国家已制定出统一标准,将对各省城市影院电影放映数字机予以1万——10万元的财政补助。我省的具体补助办法正在制定中,很快就能实施。

  另一条利好消息是:北京已率先为城市影院的每个放映厅提供50万元的财政补助,国家财政部和广电总局正在展开调研,下一步,北京的大胆尝试有望成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又一新政,西部将有机会获得政策倾斜。目前,我省已着手调研,财政补助城市影院即将变成现实。

    本报记者 付亚娟 实习生 马波 白洁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