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不破的“国学”神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戳不破的“国学”神话

2010年08月19日 16: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昔日,音乐、舞蹈、书画、奥数、英语等寒暑期培训班来势汹汹之际,这句话一度成为未雨绸缪的教育箴言。如今,某些家长对“国学”神力的坚信,不啻于老年人对保健品的热衷。“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开始老调重弹。

  从印有“国学”字样的书籍长期盘踞畅销书排行榜前列,到机场、车站等各种人潮如织的场所,打着“国学”旗号的讲座光盘长盛不衰,再到名利场上各种国学的变体大行其道,原本支着小脚碎步慢跑的国学,正在经济效益的热情召唤下朝着“显学”之路狂奔。

  都说少儿消费市场是金矿,这话放之文化产业也准。国学热潮席卷,国学夏令营这种周期短、风险小、回报高的投资渠道很快被嗅觉敏锐的生意人发现,让国学从娃娃抓起的各种努力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与其他林林总总的少儿暑期培训相比,自诩更高端、更有文化的国学夏令营,得以在诸多培训品种林立的激烈竞争中“独辟蹊径”,其背景是千千万万家长不甘人后的你争我抢。

  尽管那些封面印有超大字号“国学”字样的书籍屡被批为注水和材料的堆砌,尽管机场、书店里播放的那些“国学”光盘的主讲者,其学历、履历以及名片上的一长串头衔,不止一次地被媒体证伪,但这丝毫无损他们的走穴生涯,“国学大师”继续以“国学”之名敛财。“国学经济”扯着虎皮,以颠扑不破的生命力迅速渗入大街小巷。

  好一派“国学”复兴的繁荣景象!

  就在这个季羡林等一代文化巨擎尚不敢自称为国学大师的时代,市场上的国学专家、国学大师、国学巨匠正在批量问世,并已陆续培养出麾下一代、二代弟子。

  当国学成为“显学”,国学夏令营也加入“国学食物链”,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自学成才的“国学大师”任教于国学夏令营高端班,他们的二代、三代弟子,成为中低端国学夏令营的老师。

  一边是不计其数的现代人以《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读物指代、浅化国学,一边是国学夏令营结束时,一批批手持国学培训结业证书、与国学结下“不解之缘”的“灵童”相继横空出世。

  在习惯以一纸证书量化、证明、代表各种劳动成果和智慧形式的集体噤声中,越来越多“国学大师”成为人们的意见领袖,以国学的名义发表着这样那样可笑的看法,而他们身体力行的所谓“国学”,俨然成了戳不破、打不倒的创富神话。    

    忽  忽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