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敬一丹:记者有时只能打苍蝇但心里要装着老虎

2011年06月09日 13:24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在昌演讲。

现场座无虚席,连舞台上都坐满了学生。

  大江网讯 记者秦海峰报道:6月8日,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做客江西师范大学,畅谈《焦点访谈》17年的舆论监督之路。她表示,当《焦点访谈》遇到微博,也就是当电视遇到网络时,电视的地位开始发生变化,传统媒体已经到了不得不“与狼共舞”的时代,如果电视跟不上年轻人的思维步伐,那么将失去观众。

  记者虽然有时只能打苍蝇 但心里要装着老虎

  《焦点访谈》刚刚开办的时候,敬一丹和方宏进是制片人钦定的两位主持人。1995年1月1日,敬一丹从《经济半小时》栏目去职,转而加盟《焦点访谈》。

  彼时,舆论监督还是个新鲜事物,有太多的禁区,也正因为如此,《焦点访谈》一度被人形容为“刑不上司局”。

  “《焦点访谈》是在一寸一寸的开拓出舆论监督的空间,一点一点的突破了被认为是禁区的地方,虽然有时只能打‘苍蝇’,但心里要装着‘老虎’。”敬一丹说。

  读观众来信曾像崔永远那样抑郁了

  随着舆论监督的深入人心,《焦点访谈》也步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作为《焦点访谈》的主持人,敬一丹也渐渐为老百姓所知。

  “做《焦点访谈》之前,我以为我做好了准备,但是去了之后,面对每天几十封甚至几百封的观众来信,突然觉得自己并没有做好准备。”敬一丹回忆。

  那时的观众来信,大部分来至最基层、最角落的地方,那些信所描述的事情是敬一丹过去闻所未闻的。“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到底发生了什么?”敬一丹多次自问。

  敬一丹说:“我那时感觉媒体能做的实在是太少了。”没有准备承受这些观众的托付,看到了太多的不平,甚至一度像崔永元那样抑郁了。

  而正是这些托付,使敬一丹重回思考,在《焦点访谈》一直走到今天。

  媒体人要善于倾听不同的声音

  如果说,观众来信使得中国老百姓终于有了比较通畅的言路,那么微博的出现就使得老百姓出声的渠道更为宽广。

  如今,新浪上敬一丹实名认证的微博粉丝已达30余万人,“cctv焦点访谈”在新浪的实名认证微博粉丝也已达68万之多。

  敬一丹在谈到自己使用微博的心得时说,媒体人只有倾听不同的声音,包括批评的,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至于走进误区,认识事物才能避免片面。

  《焦点访谈》使舆论监督深入人心

  《焦点访谈》曾经是一个现象,彼时全国各地方电视台争相效仿《焦点访谈》,开办舆论监督栏目,一时间,舆论监督蔚然成风。

  敬一丹承认,现在的《焦点访谈》已经没有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那种锋芒。当年《焦点访谈》凭借其锋芒凝聚起来的观众也离它们越来越远了。

  “在通往民主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多‘生词’,而《焦点访谈》17年来所做的各种努力,都在完成着一项工作,那就是让‘舆论监督’这个生词变为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熟词,这也是我们最感到满足的地方。”敬一丹说。

  新闻人的韧性比激情更重要

  敬一丹告诫大学生:教科书上的新闻价值还要在社会实践中重新认识,你们毕业后首先要认识的便是你们所处的媒体环境而不是其他。

  敬一丹透露,在《焦点访谈》内部有个记者必备的工作手册,告诉记者当自己的节目被毙后应该怎么做:第一,放弃自杀念头。第二,去洗个热水澡。第三,去问问制片人,还有没有别的选题。

  “做新闻人最重要的是活着,新闻人的韧性比新闻人的激情更重要。做记者要有理想,但是不要太理想化。”敬一丹说。

  电视地位遭遇网络威胁

  当《焦点访谈》遇到微博,也就是当电视遇到网络时,电视的地位开始发生变化。尤其是微博,拓宽了人们的言论渠道,每个人都有了麦克风,每个人都有了摄像机,每个人都是一个媒体。

  敬一丹说,现在是一个媒体生态重新形成的特殊时期,传统媒体已经到了不得不“与狼共舞”的时代,如果电视跟不上年轻人的思维步伐,那么将失去观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