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日本风靡孙子“风林火山”(图)

2011年06月09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子兵法全球行:日本风靡孙子“风林火山”(图)
    “风林火山”旗象征着《孙子兵法》中“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的用兵境界。 韩胜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山梨6月9日电 题:日本风靡孙子“风林火山” 原旗仍保存在云峰寺

  记者 韩胜宝

  在日本山梨县盐山市云峰寺,仍保存着武田信玄所制定的“风林火山”突击旗,这面军旗被称作“孙子旗”。此间人士称,该旗保存在云峰寺,或许是武田信玄于1551年在此出家为僧的缘故。

  武田信玄被公认为日本战国第一兵法家、甲斐之虎,他的案头总是放着一部《孙子兵法》,他的军旗上则绣着“风、林、火、山”4个大字,象征着《孙子兵法》中“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的用兵境界,在军事理论贫乏的日本战国时代,开创了一个新纪元,获得了“日本孙子”的美称。

  学者认为,武田信玄所归纳的“风林火山”并以此为军旗,透露出他对军队纪律的严明,对军阵排布的谋略,以及卓越的对战局掌控的才能。他提出“十成中获六、七成胜者,乃十成之胜”。他在择人任势、五事七计、以法制军、知己知彼、慎战全胜以及不战而屈人之兵等方面吸取了《孙子兵法》的精华。

  数百年来“风林火山”一直风靡日本,《甲阳兵鉴》、《信玄全集》是专门叙述武田派军事学及“风林山火”军队的兵书。日本著名历史小说家新田次郎出版的长篇历史小说《武田信玄》,分为风之卷、林之卷、火之卷、山之卷四部,把“风林火山”描写得淋漓尽致。日本文坛巨匠、曾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的井上靖出版了巅峰之作《风林火山》,在日本国内妇孺皆知,狂销500万册,中文繁体版畅销10余年,再版数十次,多次被拍成电影电视剧,风靡整个亚洲。

  2007年,NHK年度的大河连续剧“风林火山”开演,三度把日本知名战国名将武田信玄的故事搬上荧屏,创下最高收视率。日本拍摄了电影《风林火山》、TV特别篇《风林火山》,出现了QQ飞车“风林火山”,网球王子·“风林火山”,全称“风林火山阴雷”。日本还开发网络游戏《风林火山》、游戏王陷阱卡《风林火山》,在游戏《苍翼默示录》里,邦哥有一个招式名字也叫做“风林火山”。

  日本企业家也从“风林火山”中得到启发,步骤实施如风,内部管理如林,业务开展如火,面对困境如山。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的偶像是武田信玄,对“风林火山”情有独钟。至今,日本参联会主席办公室墙上也仍然挂着“风林火山”的匾额。

  记者在甲府市看到,土产店竖立着武田軍“风林火山”的旗帜,以“风林火山”为题材的扇子、茶具、帽子、服饰等日用品和工艺品琳琅满目,酒店推出了“风林火山”膳。

  日本孙子专家称,从《孙子兵法》中悟出“风林火山”要义的武田信玄,是那座全日本最难撼动的“风林火山”。若不是他在53岁过早的因病过世,日本战国的历史必将重新改写。(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