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高平打造炎帝农耕文化品牌

2011年06月09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晋城6月9日电(记者 张恩)在阵阵清风细雨当中,中国(高平)炎帝农耕文化节9日在当地羊头山景区拉开大幕。

  炎帝农耕文化节由山西省文化厅、晋城市政府主办,与山西广场文化节在此一同亮相。从山西地方遴选的12支表演队伍参加,逾千人参与今天的演出。据称,此活动目前已成为山西省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并在去年获得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项目奖。

  地处太行山西南边缘的高平市是山西东南部的一个县级市,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古城。当地是中国古代文明和华夏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史料称,远古时期高平就有人类定居。在这方古老的土地上,中华民族始祖神农炎帝曾经尝百草、种五谷、教农耕,实现从游牧民族到农耕文明的重大转折。

  人们行走在高平市城乡,反映此间古时经济和社会繁荣的古寺庙、古碑亭、古墓葬、古民居建筑等历史文化古迹依然遍布全境,据山西文物部门统计,高平市现整理在册的文物单位达910余处,其中国保单位5处,省保13处,特别是宋金以前的古建筑超过长江以南的总和。

  高平市政府围绕打造炎帝农耕文化这一品牌,提出并实施“文化创建工程”,初步形成以炎帝活动遗迹为主体的炎帝农耕文化、以长平古战场遗址为主体的古军事文化、以古建筑和民间艺术为主体的民俗文化、以广场文化和竞技活动为主体的群众文化等四大文化体系。

  高平市宣传部长牛晓明介绍,在今年的高平炎帝农耕文化节中,当地带来多种表演形式的文艺演出,其中有些歌舞都被列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了解,此间当地还涌现出以丝绸、黑陶、戏曲、剪纸、根雕、面塑、刺绣、挂毯、琉璃等为代表的十大类近百个品种的文化产品。文化产业成为促进转型、拉动发展的一个重要新兴产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