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苏千年大云山汉墓主人身份揭秘 是西汉江都王

2011年06月09日 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6月9日电(记者 朱晓颖 吴瞳)江苏千年盱眙大云山汉墓墓主身份终于揭开面纱。南京博物院大云山汉墓领队李则斌9日公布:墓主是西汉江都王刘非。江苏省文物局局长龚良说,“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江苏62年来最重大的考古发现:墓葬出土文物最多、发掘规模最大、反映社会生活最完整”。

  大云山汉墓陵园位于江苏苏北盱眙。从航拍图上看,整个陵园呈正方形,占地约25万平米,目前发现大型墓葬3座、车马坑2座、兵器坑2座、陪葬墓6座。自2009年南京博物院进行抢救性发掘以来,汉墓出土了中国第十五座西汉黄肠题凑、中国第九件金缕玉衣、中国第三件玉棺等珍贵文物,仅一号墓出土的铜器、金银器、玉器、漆木器、陶器等文物就有一万余件(套)。

  此前,文物专家曾推测,墓主是吴楚七国之乱“带头大哥”吴王刘濞。面对“误会”,龚良详释了墓主身份的判定依据。

  “从墓葬形制、规格、墓室结构即黄肠题凑、玉棺玉衣制度、高等级随葬品等方面可以确定,大云山汉墓一号墓主人身份是西汉诸侯王。其次,从墓葬所属地看,大云山先后属于刘贾的荆国、刘濞的吴国、刘非刘建的江都国。墓葬中出现鼎、壶,这是西汉早中期墓葬中的常见组合,而东回廊发现半两钱币,没有发现五铢钱,所以下葬时间应该是在汉武帝发行五铢钱以前,说明墓葬时代应该是西汉早中期。墓葬中还出现了江都国时期的手工制品,所以刘贾、刘濞被排除,只会是刘非、刘建父子。最后,由于含纪年文字的器物都是刘非在位时所做,随葬品的整体时代集中于刘非时期,因此不会是刘建的墓”。(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