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恩来处理“跃进号”事件:善于抓大事、抓关键

2011年06月17日 10:0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万吨远洋货轮“跃进号”。 资料图片

  1963年5月1日,中国开往日本的万吨远洋货轮“跃进号”在韩国济州岛西南海域沉没。消息在第一时间报给了周恩来。周恩来立即部署: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派军舰以最快速度前往出事地点进行营救;命令相关部门迅速组建调查小组前往现场调查事故原因;迅速采取一系列相应的外交措施。这种部署,生动体现了周恩来善于抓大事、抓关键的领导智慧。

  首先,他抓住了事件的关键环节。据我方幸存船员报称:“跃进号”是被三发鱼雷击中沉没的。周恩来据此分析:“如鱼雷发自潜艇,则此事必为美帝所为,因台韩两方均无潜艇;如发自快艇,则可能为美蒋合谋。”同时也不排除其他原因,比如,有没有可能遭遇海上风暴?有没有可能由于我们经验不足、操作不当?为慎重起见,周恩来指示有关部门:“待情况弄清后,再发表正式声明。”赴现场调查小组经过仔细分析研究,5月7日向周恩来提交了《关于调查“跃进号”货轮遇难事件的报告》。报告提出一个出人意料的观点:“跃进号”沉没的原因,极大可能是触礁。周恩来认为报告分析得有道理,但仍谨慎地认为:“最后判明,须到现场进行海中调查。”并决定亲赴一线指挥调查。

  同时,他盯住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要求“主要领导干部不但要亲临第一线,还要善于抓住带有关键性的问题不放,一抓到底。”1963年5月12日,周恩来飞抵调查“跃进号”事件的“前线指挥所”上海。刚下飞机,前来迎接的地方和军队负责人就关切地说:“总理,您为什么非要亲自来?我们都准备好了,只要您来个电话,我们就可以出航!”周恩来却用非同寻常的语气说:“这样大的事,我能不来?”出了机场,周恩来立即主持召开情况汇报会。当海军负责人汇报出海舰队编队的领导干部组成情况时,周恩来突然问:“怎么都是舰队的副司令、副政委出海?舰队司令、政治委员呢?”得到的回答是“一把手”没有被列入。周恩来再次用非同寻常的语气强调说:“‘跃进号’沉没事件,已成了国际事件了。对于这样的大事,我当总理的要抓;你们这些当司令员、当政治委员的,也要亲临第一线,不能只交给第二把手、第三把手!”他当即作出规定:“对于重大问题”,“主要领导干部不但要亲临第一线,还要善于抓住带有关键性的问题不放,一抓到底!”

  再次,他把握住了调查活动中的每个重要细节,一一督察。调查“跃进号”沉没的原因,深海潜水探测取样是个重要环节。周恩来非常关心潜水员的安全问题。他亲自到加压试验现场,检查潜水员的准备情况。在试验现场,他问随行的几位负责人:“‘跃进号’装了那么多玉米,船沉以后,船舱已破,玉米会流出来,鲨鱼肯定要去吃,潜水员的安全怎么办?”几位负责人没想到总理会想得这么细,惭愧地承认“没有考虑到”。周恩来第三次用非同寻常的语气说:“这么大的事,你们怎么能不考虑呢?”周恩来连续用“这么大的事”来强调关键环节和细节问题,这种细密和高度责任心,给现场的每个人很大的教育。为确保出海工作万无一失,周恩来第二天还亲自前往吴淞口,登上舰艇一一检查出海舰只的准备情况。

  最后,他善于抓住事件,教育干部。经过几天周密的现场潜水调查,“跃进号”终于被确认为“因触礁而沉没”。这一结论,也印证了周恩来发现的深层问题:领导机关官僚主义严重。他在给毛泽东的信中说:“‘跃进号’遇难事件,取得教训极大,首先暴露了交通部门的严重官僚主义,次之海军系统也有一定责任。”就在“跃进号”沉没事件发生前后,一些部门还连续发生了多起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此,他告诉中央各系统的干部:“首长带头,大家动手,同心协力,保证安全。去掉官架子,建立新风气。”“我们绝不能容许官僚主义再继续发展下去。”

  在评论周恩来时,常有人简单地将他归入“举轻若重”一类。其实这只看到了问题的一面。在抓住大事和关键环节的前提下,他有时“举轻若重”,有时则“举重若轻”。无论“举重若轻”还是“举轻若重”,都是一个优秀领导者的领导风范中对立统一的两个侧面。在周恩来的领导风范中,可以经常看到这两个侧面的有机结合和交互作用。

    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杨明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