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媛媛:和成龙合唱《国家》声线反差不大(图)

2011年06月17日 11: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媛媛

刘媛媛与成龙合唱《国家》。

  建党90周年

  红歌飞扬系列报道之三

  “红旗歌手”大学最爱唱流行歌

  “我从小就爱听《我爱你,中国》之类的歌曲,不仅旋律好听,而且让我感觉生活充满阳光。”从《五星红旗》到《国家》、《民生》,有“红旗歌手”之称的歌唱家刘媛媛近年来成绩斐然,一首首全新原创的作品成为广为传唱的热点歌曲。

  采访中,她讲述了演唱这些歌曲的心得和这些作品从每年数以万计的歌曲中脱颖而出的一些小秘诀。

  撰文:本报记者 苏蕾

  和成龙合作

  声线反差不大

  广州日报:《国家》是这两年关注度很高的一首歌,刚刚成为“唱响中国”十首获奖歌曲之一,这么大主题的歌难于驾驭吗?

  刘媛媛:《国家》其实是很时尚的一首歌,这首歌把国和家放在一起,告诉人们两者是密不可分的,国家强大,小家才富裕,国家和平,小家才有安全感,能带给人们很多启示。同时,这首歌的旋律有一点民谣风,简单但映射出博大的主题;歌词写得很巧妙、很人性化,像“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连小孩子都能听得懂。

  广州日报:《国家》台前幕后的阵容很强大也很跨界,以前的红歌很少这样。

  刘媛媛:幕后是《北京欢迎你》的团队,金培达作曲,王平久填词,郎朗弹奏钢琴,还包括王力宏等。时代在发展,红歌也需要全新的阵容,过去的东西很经典,而现在可以更国际化。如今,人们的审美观发生了很多改变,我们团队里有70后、80后,也有搞新闻的,这首歌出来后,找了上千人试听,包括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请他们提修改意见。面世后,有时我们外出演出,同行很有名的演员都会找我说:刘媛媛,我家小孩特别想和你通电话,家里吃饭的时候都得放《国家》,不然就不好好吃。

  广州日报:《国家》中你和成龙的合作为人们津津乐道,他并不是专业歌手,合作起来有没有困难?

  刘媛媛:其实,我并不是民歌手,我学的是美声,在大学时还特别喜欢唱流行歌,和通俗歌手的声线反差不会特别大。听完这首歌的小样后,我感觉特别想唱,而且是用最自然的状态来唱,这样能把时代的感觉更好地表达出来。可能因此,我和成龙配合得非常好。

  小时候看《红岩》

  边看江姐边流泪

  广州日报:作为职业歌唱家,你翻唱和原唱的红歌都不少,而且特别钟情于新时代的主旋律作品。

  刘媛媛:我从小就爱听《我爱你,中国》之类的歌曲,不仅旋律好听,而且让我感觉生活充满阳光。进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后,我唱过《祖国,我永远热爱你》等,因为各方面都更成熟了,所以更能体会词曲意义,唱的时候内心很阳光、很给力。

  广州日报:《五星红旗》是你的代表作之一,你因此赢得了“红旗歌手”的称号,能否说说这首歌?

  刘媛媛:小时候,在爸爸办公室做作业,爸爸桌面上竖着一面五星红旗,我当时就好奇地问,为什么旗是红的、为什么有五颗五角星。爸爸跟我讲了五星红旗的故事,当时觉得革命先烈太伟大、太勇敢了。后来看电影《红岩》,看到江姐绣红旗,就和大人们一起流泪,心里很沉重,同时又有种想要歌唱出江姐这种精神的冲动,让所有人都能不忘历史。《五星红旗》这首歌很直接,词作者并非专业的,写这首歌也不为完成任务,所以,感受很真实,感情也是自然流露。这首歌中,五星红旗更加具体形象了。歌曲一开始,“你和太阳一同升起,映红中国每寸土地”一下子就让人有了画面感,很抓人、很深情。

  金培达作曲

  引领了主流的新方向

  广州日报:《国家》之后,你又推出了《民生》,有人认为,这两首歌是现阶段的热门红歌,你怎么看?

  刘媛媛:《国家》讲的是我们爱国家这样的感觉,《民生》是讲国家和党如何爱人民这样的角度切入的,音乐更通俗上口。其实,不论《国家》还是《民生》,都是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我们团队有专门搞新闻的人,他们的敏感度很好,觉得文艺作品除了小情小调,也应该抓社会热点。至于红歌,并不是特定年代才有,它应该就是老中青少都特别喜欢的主流歌曲。

  广州日报:你在演唱上有什么心得?毕竟两首歌的作曲家金培达是香港流行音乐人,之前没有写过主旋律歌曲。

  刘媛媛:金老师在香港生活那么多年,主旋律的东西他可能从来也没有创作过,《国家》是第一次,我觉得挺难的。没想到最终的结果,是他写得太好了,打破了传统的框框,他自己没有说引领了什么,但是的的确确这个歌引领了主流的新方向。

  演唱这两首歌,我的心得是不摆“姿势”,我甚至想接下去就穿特别朴素的衣服站到舞台上去唱《民生》。因为我们最近收到小学的、大学的、社区的、工厂的电话预约,希望我们能去他们那现场演唱。而民生这个话题是永久的话题,我作为歌唱演员,希望能够唱出大家想说的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