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群众忆共和国大将、“战神”粟裕六进龙泉披云山

2011年06月17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丽水6月17日电(记者 童静宜 邵燕飞)近日,记者随“红色浙江行”采访团走进浙江省龙泉市,在宝溪、住龙等革命老区,聆听当地群众讲述革命先烈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奋斗事迹。

  龙泉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浙闽赣边境,山高林密,在革命战争年代是浙江省有名的革命老区,其境内海拔1675米的披云山是一大名山,山内万木葱绿,空气清新,溪水清甜,风光秀丽。

  在这里,至今仍广泛传颂着共和国大将、有“战神”之誉的粟裕大将六进披云山战斗的革命传奇。

  在龙泉市宝溪乡的金铭大院内,已是耄耋之年的金登钧老人讲述了当年金铭(即他的父亲)与粟裕将军的故事。据老人的讲述,1936年粟裕率部队驻扎该村时,时任乡长的金铭倾其所有,秘密资助红军,并成为地下联络员,最后被国民党迫害致死。由于年事已高,金登钧老人已无法讲全这段历史。

  记者从龙泉市党史办副主任毛明库这里了解到,粟裕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浙南革命根据地、浙东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之一。早在土地革命斗争时期,他就曾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多次进出龙泉披云山区,从事革命斗争活动。

  宝溪乡红色博物馆讲解员为采访团记者完整讲述了这段历史。

  粟裕一进披云山是1934年9月。时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参谋长的他率领部队从闽东到庆元,经过龙泉小梅、查田、南窖、八都、上垟、宝溪去闽北,摧毁了当地反动武装,沉重地打击了当地的反动势力并宣传了党的抗日救国主张,播下了革命火种,为后来红军挺进师入浙创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粟裕二进披云山是1935年3月。当时他任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师长,和政委刘英率领挺进师从闽北翻过马迹岙,进入龙泉宝溪乡地域,在溪头村打响了挺进师入浙第一枪、第一仗,创建了浙江省第一块革命根据地——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据毛明库介绍,溪头战斗,拉开了红军挺进师入浙开展游击战争的帷幕。也就是这次战斗,在宝溪乡的一些村,传得最为绘声绘色。

  而粟裕三进披云山是1936年4月。彼时的他率部从浦城忠信进入宝溪源头飞云山(俗称歪头山),与叶全兴率领的闽北独立师第三纵队和挺进师二纵队失散的宣恩金、余龙贵等几十人会师,并联合在飞云山两面夹击拥有170多人的保安部队,取得飞云山战斗的胜利。尔后转移到披云山上开会、讲课、演习,活动一段时间后又钻出敌人包围圈,转向遂汤宣一带活动。

  同年六月,粟裕四进披云山。他和许信焜、张文碧、赵春和及二纵队共300多人,渡过龙泉溪回师浙西南,重建中共浙西南特委,重建挺进师二纵队,歼灭了住溪、宝溪、王村口、浦城忠信等敌人,并在宝溪乡乡长金铭家中开会传达当时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会议精神。

  粟裕五进披云山是1937年2月。他率挺进师、特委、二纵队人员紧急赶回浙西南,在披云山区的水塔村水碓坑自然村召开特委、县、区委和二纵队骨干会议,贯彻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决策,研究反围剿策略,运用游击战术,灵活机动消灭敌人,保存自己。也正是这次及时召开的会议,使浙西南游击根据地在敌人重兵围剿中免遭重大损失。

  粟裕最后一次进披云山也就是六进披云山是1937年3月。他率部扎营住溪,以“迷攻”(即迷惑敌人的方法攻打敌人)、“文攻”(即喊话攻心瓦解敌军)、“水攻”(就是走水道攻打)三打王村口,一次次取得战斗的胜利。

  在三年艰苦卓绝的浙江游击战争时期,粟裕在龙泉披云山区进进出出,历经艰难险阻,坚持斗争。根据他在《回忆浙南三年游击战争》一文中说,“在整个三年游击战争中,我们的处境都十分艰难,虽然山高林密,我们可以隐蔽,但敌人也摸出了一些对付我们的经验,前堵后追,有时我们整天整夜都在跑路,中间还要打几仗,有时甚至几天几夜得不到休息,搞得筋疲力尽。三年中,我们差不多走遍浙西南的大小山头。而且很少走大路,多走羊肠小道。吃饭问题很严重,有时敌人‘围剿’很紧,怕暴露目标,不能生火,只能吃生米。”

  在《回忆浙南三年游击战争》一文中,提到他的战友,他充满感情:“挺进师入浙时500多人,基本上都是来自中央苏区红七军团的战士,1938年初北上入编新四军,大部分‘面孔’已经换了,除留下一部分同志坚持斗争外,多数战友把生命献给了浙西南。他们是平凡而伟大的无名和有名的革命英雄。”

  直到晚年,粟裕还留下遗言:“我希望把我的骨灰撒在江西、浙江等革命老区,与长眠在那里的战友们在一起。”

  记者在当地采访获悉,粟裕曾经战斗过的披云山已经成为旅游胜地;“披云”矿泉水被专家称为“我国江南不可多得的优质天然矿泉水;宝溪乡高山村依托披云山景区,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完善接待设施,以旅游为龙头,以特色为招牌,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得到良好发展,被授予“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荣誉称号。(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