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景深旧藏文化名人信札亮相(图)

2011年06月17日 14:5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赵景深旧藏文化名人信札亮相(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实习生尹怀恩)近年来,名人信札在艺术品市场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上海东方国拍今年春拍征集到著名戏曲学者赵景深收藏的一批极其珍贵的由茅盾、郭沫若、徐志摩、梅兰芳、梁漱溟、俞平伯、顾廷龙等文化名人给他的信札,引起了收藏者的浓厚兴趣。这些信札也是研究当时文化人之间交往的很好的实物信史。

  赵景深是现代著名戏曲史家、教育家,曾任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赵景深交游广阔,与同时代的许多文化人结下深厚情谊。特别是他与徐志摩颇有渊源。赵景深曾在天津南开中学求学,虽然他不以诗人名,但却是徐志摩的追随者,曾经热衷于诗歌创作,第一本诗集《荷花》出版于1928年,那时他才26岁。1923年暑假期间,南开大学开设了暑期学校,徐志摩前去讲课两个星期。当时,天津有个文学团体绿波社,其全体社员参加了暑期学校学习。这个团体的社长便是大名鼎鼎的赵景深。徐志摩开了两个课目,分别是《近代英文文学》和《未来的诗》。关于这两个课目的演讲,曾被收在1925年新文化书社出版的赵景深编辑的《近代文学丛谈》一书中。另据赵遐秋的《徐志摩传》一书记载,徐志摩在讲课的时候,曾拿歌德一首英译的诗要同学们翻译,赵景深得了第一名,奖品则是一张大幅的歌德照片。在课余的时候,同学们常常去拜访徐志摩,彼此谈论许多文学问题。讲课结束后,绿波社请徐茶叙,以作话别,并合影留念。席间,徐志摩问赵景深将来的志向:“你是否以文学为业呢?”赵景深说:“我是这样想。”徐志摩摇头说:“太难,太难!文学是只好作为副业的。”有趣的是,徐志摩和赵景深,虽然都没有把文学当做自己的主业,但均以骄人的文学成就奠定了他们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赵景深还曾任《文学周报》、《现代文学》主编和新书局总编辑。

  据专家考证,本次东方国拍征集到徐志摩给赵景深的信札,是当时徐志摩为赵景深组稿后所做的回复,对研究现代文学发展史和现代出版史都很有参考价值。而本次征集到的梅兰芳给赵景深函(见下图),则反映了他俩之间深厚密切的关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