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殷夫:做普罗米修斯偷给人间以光明

2011年06月17日 15:1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昨天, “我们共产党人——上海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展。为了让更多市民聆听共产党人的感人故事,感知共产党人用行动凝练出来的崇高精神,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我们共产党人”专栏,选登共产党员追求真理、坚持理想,忠于祖国、热爱人民,艰苦奋斗、敢于胜利,淡泊名利、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先进事迹,以飨读者。

  “别了,哥哥,别了/此后各走前途/再见的机会是在/当我们和你隶属着的阶级交了战火。”这是殷夫的名诗《别了,哥哥》的最后一节。

  1927年“四·一二”政变前夕,正在民立中学读书的殷夫(原名徐柏庭)去看望驻扎在上海郊区的大哥徐培根。见了自己一向喜欢的弟弟,时任蒋介石总司令部参谋处处长的徐培根警告殷夫不要再胡闹了,时局要变了。

  当时已开始参加革命活动的殷夫听了一惊。不几天,“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杀开始。殷夫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后被哥哥保释出狱,并要他留在身边复习功课,后又送他入德国人办的同济大学学习,希望他日后出国深造。殷夫第二次被捕时,哥哥正在国外,他的大嫂致信国民党要人熊式辉,再次将他保释出来。

  徐培根常在经济上接济生活陷入困境的殷夫,并一再写信劝告或“训令”,要殷夫“觉悟”过来回到自己身边。但殷夫不要大哥给他安排的前途,“不要荣誉,不要功建”,“想做个普罗米修斯偷给人间以光明”。

  促使殷夫与哥哥最后决裂的,是殷夫收到了大哥写来的 “一封哀的美敦书”,即最后通牒。收到这封充满“暴怒”口气,并有一种“威吓”意味的信后,殷夫就起草了“写给一个哥哥的回信”,并公开发表。信中宣称:读了哥哥的信后“觉得比读一篇滑稽小说还要轻松,觉到好像有一担不重不轻的担子也终于从我肩头移开了,觉到把我生命苦苦地束缚于旧世界的一条带儿……终于是断了,终于是消灭了”,“我从一个阶级冲进另一个阶级的过程,是在这一刹那完成了”,“我和你也只有在兄弟地位上愈离愈远,在敌人地位上愈接愈近了”。

  与哥哥决裂后的殷夫,依旧全身心汇入革命的铁流中。1931年2月7日,殷夫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枪杀于龙华淞沪警备司令部。

  殷夫以短暂而壮丽的生命,实现了生前的豪迈誓言:“死去!死是最光荣的责任,让血染成一条出路,引导着同志们向前进行!”

  人物档案

  殷夫(1910—1931),原名徐柏庭,浙江象山人,诗人。1923年在上海民立中学读书。在浦东中学、同济大学求学期间参加了革命。1929年起从事青年工人运动。1930年加入“左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