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面人师傅能捏400多种花样(图)

2011年09月05日 09:29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人师傅王健和他捏出的关公、姜太公、娃娃抱鱼等。

  (潇湘晨报实习生 康安 记者 夏盛) 左手拿一次性筷子,右手揪下一块面,在手中捏、搓、揉成小球,再用手指压成花瓣状,掀起来沾在筷头上。一分多钟,一朵娇艳的红玫瑰就“绽放”了。昨天上午,记者在面塑师傅王健的指导下,过了一把捏面人瘾。

  王健今年43岁,老家在河南,7年前他和妻子以及两个儿子来长沙,现住在雨花区新星小区对面一栋简陋的出租屋内。在出租屋内,关公、姜太公、娃娃抱鱼等栩栩如生的面人,插放在一个钉满图钉的小木盒上。小木盒跟随王健有十多年了,里面装着小刀、梳子、圆形铁丝,几块调好的面料躺在另一个盒子里头。

  前些日子,王师傅的儿子带了个女朋友回家,兴致来了就随手给她捏了几朵玫瑰花,“她可喜欢了。”王师傅说,他刚来长沙那会,挑着行头穿街走巷,靠卖面人儿维生。以前一到情人节,就专门捏玫瑰花,很抢手。女孩子都喜欢花花鸟鸟,所以花鸟很好卖。

  “再捏个关公,长沙人都比较喜欢关公。”约十分钟的时间,一个身着绿战袍,髯长“二尺”,面如重枣,丹凤眼,卧蚕眉,威风凛凛手持书卷的关羽诞生了。“说得出来,我见过的,都能捏出来。”王师傅说,原料是用糯米面做的,烫熟之后染色。工具也很简单,基本都是自制的。王师傅现在能捏出400多种花样,也能捏出大型的面塑,时间耗费长。现在,王师傅在酒店做拼盘等,将面塑艺术融入餐饮中。

  王健介绍,他来自河南郑州,出身于面塑家族,父辈都是捏面人的。王健8岁开始学艺,12岁就做起了专职面塑艺人。“我担心这种传统的民间艺术会失传,所以想找几个徒弟,传授手艺。”王健说。对于自己招收弟子的条件,王师傅说:“六岁以上年纪,有一双灵活的双手,只要你肯学,我就肯教。”如果你想学习捏面人,学习民间艺术,请拨打本报热线0731-85571188告诉我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