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热瓦甫恋歌》上演 中央歌剧院首次整团到疆演出

2011年09月05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热瓦甫恋歌》上演中央歌剧院首次整团到疆演出
歌剧《热瓦甫恋歌》4日晚间在新疆人民大会堂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歌剧《热瓦甫恋歌》4日晚间在新疆人民大会堂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5日电(记者 孙亭文)歌剧《热瓦甫恋歌》4日晚间在新疆人民大会堂上演,这是中央歌剧院近半个多世纪以来推出的第三部新疆题材的歌剧,该剧由金湘作曲,李稻川导演,俞峰指挥。由生长在新疆的女高音迪丽拜尔出演,中央歌剧院著名歌唱家王丰、李爽领衔主演。这是中央歌剧院首次整团到新疆进行专场演出。

  据悉,中央歌剧院上演《热瓦甫恋歌》是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系列活动“中外文化展示周”演出之一。中外文化展示周主题为“用艺术编织丝路美景”,分为“民族和睦的新疆”、“文化开放的新疆”、“艺术繁荣的新疆”三个板块,旨在通过系列文化活动向世界传递出一个“民族和睦、艺术繁荣、文化开放”的新疆。

  《热瓦甫恋歌》以维吾尔族民间艺人塔西瓦伊与迪里拜尔扮演的女主人公阿娜尔古丽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他们一见钟情却因女主角父亲的反对被迫踏上流浪之旅的故事。阿娜尔古丽生下女儿后死去,塔西瓦伊带着女儿重返家园却在大团圆时怆然逝去。这部歌剧成功地塑造了一个追求爱情、执著于艺术、眷恋故土的悲剧英雄形象。

  中央歌剧院是隶属于文化部的国家歌剧院,始建于1952年,前身是延安中央管弦乐团和鲁艺文工团。1942年就在延安创作演出了秧歌剧《兄妹开荒》、歌剧 《白毛女》。目前是中国及亚太地区具有规模优势和实力的歌剧院。中央歌剧院将这个美丽的爱情故事,编排成歌剧,就是要真实再现浓郁的新疆民族特色和民族风情,讴歌生命、爱情、家乡、艺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