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文物局支持蜀道文化线路申遗

2011年09月07日 14:5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李韵)从本月4日起,全国政协“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调研在陕西、四川进行。今天,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国家文物局支持蜀道文化线路申遗。

  单霁翔表示:国家文物局支持蜀道沿线城市,在充分做好遗产资源调查与认定、价值评估、保护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法规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考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他说,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帮助和指导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明确蜀道文化线路的遗产构成、历史沿革和遗产价值;在此基础上,可以借鉴大运河、丝绸之路遗产保护的经验,探寻一种适合跨地域大型文化遗产保护的有效工作模式,依照《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的要求,抓紧开展遗产资源调查、认定、保护规划编制和遗产本体及周边环境保护等工作,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造有利条件。

  蜀道文化线路跨越川陕甘等省的十多个市域,需沿线不同的城市达成共识,形成联盟。因此,单霁翔建议:成立相关省市政府主导的蜀道文化线路保护领导小组,文化、文物、国土、建设、财政、农业、林业、旅游、交通、水利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切实加大保护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推动蜀道文化线路保护逐渐走上法制化道路。

  作为新型文化遗产,蜀道保护和利用涉及的学科众多,领域也较广泛,包括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等与之相关的科学和技术,而从文物保护角度可借鉴的成功经验还比较少。鉴于蜀道文化线路的复杂性,单霁翔认为,应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研究。

  同时他说:“蜀道文化线路的众多遗迹,因历代建设被覆盖或破坏,这些地点全部恢复原貌既没必要也不现实,要从文化遗产保护理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对蜀道文化线路进行基础研究,全面了解和确切地掌握蜀道的遗存状态,解决蜀道文化线路保护的空白。”

  结合考察中的所见所闻,他表示,要加大重要文化遗存的抢救性保护工程实施。对于蜀道文化线路的路面,根据现状残损状况,分别实施重点保护、现状修整等不同措施,包括修补破损缺失路面,避免不当使用,清理路面等,同时对于危岩山体进行必要加固,防止岩体的崩解及滑坡的危害。针对目前蜀道文化线路沿线城乡建设和旅游开发的一些不正确观念,单霁翔特别强调要进行有效指导,避免不当建设对于文化遗产造成破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