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十三陵最后一危陵始修缮 明年底完工后暂不开放

2011年09月07日 15:3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年底完工后暂不对公众开放

  (记者叶晓彦)今天上午,明十三陵最后一座未修缮的陵寝裕陵正式动工修缮,而上一次对该陵的修缮是200多年前。昌平区十三陵特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12月底修缮完后,裕陵暂不对公众开放,文保爱好者可预约参观。

  裕陵是明朝第六位皇帝英宗朱祁镇和钱氏、周氏两位皇后的合葬陵寝,是十三陵中的第四座皇陵,始建于天顺八年(1464年)用时4个月,占地约2.62万平方米。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裕陵,映入眼前的是一条窄小的土路和残破的砖墙,殿门已经损毁,只有一个铁栅栏门把守这座距今已经547年的古迹。明十三陵的陵寝大多由祾恩殿、祾恩门、三座门、棂星门、石五供、方城明楼、宝城墙、琉璃照壁等构成,但裕陵的祾恩门、祾恩殿已经被毁坏,方城明楼经过几百年的风雨侵蚀,已经成了一座长满荒草的破楼,碎砖乱石随处可见。

  “我小的时候明楼还是完好的,最近几十年被侵蚀的比较厉害。下大雨就能听见砖头噼里啪啦往下掉,那个心疼啊。”57岁的守陵人许登年已经在这里守陵9年多,他告诉记者,他是裕陵村的村民,祖辈就迁到这里来守陵。村民的尽职加上政府管理严格,从来没有盗陵者“光顾”过裕陵。

  十三陵特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乾隆年间清政府对明十三陵进行过大规模修缮,民国年间,陵园建筑又遭毁坏。

  施工方负责人介绍,修缮将使用原有建筑构件,采用原工艺,最大限度地保留文物建筑的原汁原味,修缮经费约2000余万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