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图书排行榜,房间里的大象

2011年09月08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书排行榜的真假,是老话题,一些出版商买榜打榜的行为,是老规矩。最近这个话题被媒体再次关注,在微博上也引来一些著名出版人的呼告。不过仅仅如此还不够,读者更想知道,到底什么书是买上排行榜的。否则的话,最终倒掉的,不只是排行榜的信用,还有整个出版行业的诚信。

  在专业的图书出版网站“百道网”,一条转载自《新民晚报》的文章昨日被醒目推荐———业界人士揭秘出版社和书商“买榜”造假。有点讽刺的是,打开百道网的页面,这篇文章的右侧便是各式各样的排行榜数据,对于书业人士来说,不论真假,这些排行榜数据都是重要的参考。

  根据《新民晚报》的报道,“买榜现象一直都有”,有不愿透露身份的出版人甚至坦承自己当年就干过这样的事情。有意思的是,几乎所有出版人都承认买榜行为的存在,几乎所有的出版人也痛陈买榜现象的危害,但所有愿意透露姓名的被采访者,首先都要表明自己从来没有干过这样的事情。于是,人们从新闻中惟一可以得到的结论,便是图书排行榜上,买榜行为已经相当普遍,至于到底哪些书是买榜买上去的,则苦无实据,谁也说不清楚了。其实事实很明白,买榜行为已经成为行业的通则之一,有的人做,有的人不做,但大家都知道怎么做,包括如何买榜也已经成为行业内公开的秘密。问题是,面对公众,大家无论是否参与过买榜行为,对这个问题都讳莫如深,于是一张买出来的图书排行榜,也就成了“房间里的大象”,虽然触目惊心,却又被明目张胆地有意忽略。

  “房间里的大象”,是西谚,意思大体与皇帝的新装相当,却有着更深入更现实的内核———当房间里有一头巨大的凶象而人人佯装不知的时候,那这头大象不但要践踏人群,甚至有可能冲垮房间本身。到时候的受害者,恐怕不仅是房间里的人,出版行业之外的读者,恐怕更是首当其冲。微博上,有出版人评论说,“品种泛滥,注意力稀缺,排行榜参照作用凸显。放纵买榜者,就是在透支排行榜价值,迟早被抛弃,请卖榜的好好考虑一下,卖榜费重要还是你的品牌重要。”话虽然说得中肯,但对于排行榜的制作方,只怕不会有太大的作用。因为说到底,即便是买榜,表面上看,也是规规矩矩的“市场行为”,有了这样的底牌,推出排行榜的书店和买榜的出版商,也就有了不怕追究的底气。为今之计,干脆让公众知道,到底有哪些书,各自通过什么方式登上了图书排行榜,才是问题的核心。正如读者在微博上跟帖所表达的,“求真相,求调查”,没有真相,只能让读者对所有的图书排行榜,都不再信任。

  其实,在排行榜泛滥的今日,完全依赖排行榜的读者大概已经越来越少了,图书排行榜本身,也早没有了曾经的好名声。不过在没有更好的参照系统之前,排行榜对于书店陈列,对于一部分不经常买书的读者,只能是一个无可奈何的参考。正因为如此,我们在百道网上,才会同时看到对排行榜的质疑,以及形形色色的排行榜。而在质疑之后,我们更希望出版人能够站出来,站出来正视那头大象,因为这是拯救那个房间的必由之路。

  □小艾(北京 书评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