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安忆长篇新作《天香》:连感觉体悟都丢失了

2011年09月08日 18:1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安忆长篇新作《天香》,不断被认为堪与《红楼梦》媲美,这样的高度赞扬,如果不是刻意吹捧,则是我们整个文坛的巨大悲哀。

  不断赞扬的理由是:《天香》还原了上海历史、《天香》为顾绣立传,以及《天香》写出了大历史大文化。不知赞者是如何判断《天香》“还原”了明朝历史的?而且,为什么“还原”会成为一种值得赞赏的价值?我们没人经历过那个时代、感受过那个时代的氛围气息,有资格鉴定的,该比王安忆更了解那时代,至少更有实际生活经验。一般而言,今天的人写过去,不管具有如何的想象能力,最终所用还是现在的感知,不过做了次借代,把现有的生活经历感知放入过去的时空。封建社会、农业时代,朝代可以变更,但大环境、文化传统生活习俗基本不变。那样的社会,思想感知大致可以通用。今天,日新月异的变化,掐断了这种思想感知变通的可能性。至于“立传”,立传就是好作品,就能与《红楼梦》相比?什么逻辑?鲁迅先生为阿Q立过传,但他“立”出了国人身上可被抽象提炼的共同丑陋,这些丑陋我们不时扭头,都能看见就在身旁,甚至粘在我们的大腿胳膊上。《天香》只是说了一件事,其中没有值得关注、高于一般视线的提炼。何况小说已被充斥其间的器具、景物淹没,精神缺失,情感枯萎。至于王安忆重视的女性天生的闺蜜亲密,即使如实,根本无需通过她不甚了解的明朝表达。一个连将“共性认识”装入身处时代的信心能力都没有的作家,怎么让人相信她将这样的认识装入四百年前的必要性和准确性?

  说到底,还是对书写大历史、大文化有走火入魔的向往。这样的高调本身无错,重要的是唱给谁听,合不合适你听、合不合适你写?

  《天香》中,王安忆将她一贯的堆砌写作法发挥到了极点,把能收集到的有关明朝的事件、人物、器具、景象,统统塞进小说。确实,小说挺文化,将之当作知识阅读,来之不易。然而,这不是文学。文学和文化不是一回事。小说是一门形象思维的、灵性的文学艺术。小说中,文化只有转化成形象思维后自然而然恰如其分地出现,才被欢迎。《天香》中一大半篇幅,是无灵性的文化介绍的堆砌,结构上背离小说。何况这些层层叠起的文化资料中,缺少作家本人的情感、精神。以往,王安忆的失控堆砌中,尽管不乏失准及繁复啰嗦,但其中尚能感到作者自己的观察、感觉,但在《天香》中,因对时代及时代文化根本的陌生,因堆砌的加倍厚密与广泛,王安忆应顾不暇,连感觉体悟都丢失了。

  鉴定一篇小说的优劣,大致可从几方面:结构布局的合理、人物形象的生动准确、细节的传神与有效、语言文字的特色与成熟,以及立意。不幸的是,这些“硬指标”,《天香》中几乎无一出色,而立意,在其他“指标”大多不及格的情况下,鲜少被谈论的资格。

  把这样一本小说和《红楼梦》相比,是对《红楼梦》的亵渎,也是对中国文学的轻慢。

    黄惟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