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濮存昕:看《建筑大师》体会思想的快乐

2011年09月10日 16: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濮存昕

  (记者 蔺娟)“你还记得第一次读米兰·昆德拉的小说时那种激动的心情么?原来小说是可以这样写的。”说起话剧《建筑大师》的创新,濮存昕打了这么一个比方,“看林兆华解构易卜生《建筑大师》的时候,你也会有这样的新奇和兴奋,体会到一种文思的快乐。”

  《建筑大师》是易卜生晚年创作的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戏剧作品,讲述了建筑师索尔尼斯丧失了对生活的憧憬,对青春的渴望、对新一代的畏惧,使他的内心不断受到梦魇纠缠。9日晚,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携演员濮存昕、陶虹将这部《建筑大师》搬上了西安国际戏剧节的舞台。

  演出中,濮存昕把这位建筑师对生命和责任的彻悟与困惑、幻灭与热爱、恶意与温存,表达得空灵深邃、别具一格。大段的独白和对白,以及剧中人神秘复杂的精神活动,表现主义突破常规的演出风格让一些观众连称“看不太懂”。

  5年前,林兆华和濮存昕曾到西安演出话剧《白鹿原》,备受追捧。同样是文学改编,两部话剧风格迥异。

  濮存昕坦言,在第一次读完《建筑师》的剧本时,他也迷惑过,但是通过不断地排练、琢磨、碰撞,他在索尔尼斯的身上找到了自己。“我热爱和角色在一起的时候,我藏在角色后面,以角色的名义表达我的理解。”

  对于部分观众的不理解,濮存希早有预料。他说,《建筑大师》需要具有文学趣味的观众,需要“带脑子”的观众。“戏剧的魅力就是面对面的,观众能够感受得到演员的呼吸,要判断他在想什么,他要做什么。”濮存昕说,“创作与欣赏是同步的,这部戏做到了极致。我的表演,需要观众不停地用思考补充。”

  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副院长,濮存昕坚持制作“有思想的话剧”,“我们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定不是一个市场剧院,也不是一个得奖剧院,也不见得就是一个票房剧院,但一定会是一个坚持品质的文学剧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