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知名文人学者中秋海南畅谈中国文化传承之道

2011年09月12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定安9月12日电(记者 王辛莉)2011首届海南文笔峰会12日在定安县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开幕,数十名来自国内的知名文人学者在中秋佳节探讨文化传承之道,畅谈中国文化之梦。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近代史专家袁伟时说,中国大陆的传统文化教育远远不够,中小学的教育文言文比重太低,大陆近代人的中国文化基础太差。他举例说,媒体将“私淑弟子”写为“私塾弟子”,家属报上登讣告称“尊父”,都是很不应该的错误。

  《南方周末》专栏评论作者陈敏认为,在当前的中国,还原中国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尊严,值得尊重,也非常必要,“中国梦”很重要之一是中国文化之梦。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孟宪实表示,当今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定位、对传统文化的感情都发生了变化,复兴国学成为许多人的共识。

  目前,全国很多地方兴起小学生读经,孰利孰弊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孟宪实称,他并不支持小学生去读经,儒家的伦常道德应该用合适的方式去阅读。他认为,复兴国学大业应该怎么做并没有答案,尚在探索中,但传承和发展国学需要社会各界的更多宽容。

  学者叶廷芳认为,传承中华文化要去糟粕。袁伟时也强调,中国传统文化需要超越。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丁启阵称,大陆可向台湾借鉴,台湾无论小学还是大学都开有中国传统文化科目,台湾还有很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