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花岗原是红花岗 可考烈士实有86人

2011年09月14日 08:4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三·二九起义”失败后,清政府将革命党人的尸骸堆放在咨议局门前,没人敢收殓烈士的尸骸。革命党人潘达微见同志惨遭杀害,暴尸街头,悲愤交集,奋起为收殓烈士遗骸和树立碑石而奔走呼号。他向亲友故旧求助,取得父亲生前好友、一些善堂董事的支持,用广仁善堂的名义,以维护卫生为由,向清政府申请收殓咨议局门前的革命烈士尸骸。

  潘达微在十分险恶的形势下,几经周折,冒死收殓诸先烈骸骨,丛葬于城东北三里外的红花岗(又叫三望岗),并挥笔疾书“咨议局前新鬼录,黄花岗上党人碑”,以此歌颂革命烈士的精神犹存。当时,潘达微认为红花岗的“红”字体现不了烈士的革命精神,他引用宋朝苏轼的诗句:“菊残犹有傲霜枝”,认为菊花傲霜斗寒的形象,更能体现烈士的革命精神。“菊花”又称为“黄花”,故此将“红花岗”易名为“黄花岗”。

  其实起义战死和被俘后慷慨就义的革命党人共计100多位,但潘达微能找到的尸骨只有72具,这就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由来。后在72烈士之外,又找到了另外14名烈士的身份,合计86人姓名全部刻于《广州辛亥三月二十九日革命记》石碑的背面。  张 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