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艺博会颇具新意 “雷嘎嘎”成画中人

2011年09月14日 18:4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雷嘎嘎”成画中人 “新海派”不再低调

  ——今开幕的上海艺博会颇具新意

  一向走折中路线的艺博会,这次有点像前卫的双年展了。在一个展位前,记者看到有两位模特儿从头到脚都包裹在绒线编织物中,一躺,一坐,几乎不动,引起很多人围观并猜测:是雕塑还是活人?周立波也出现在艺博会——画上。这是上海老牌的华氏画廊推出的王向明新作《向大师致敬》系列中的一幅。画中,头势清爽的周立波与戴着墨镜、不苟言笑的顶级设计师拉格斐尔并肩而立,旁边还有诸多当下最潮的人物,如“雷嘎嘎”(LADYGAGA)等。搞怪的还有画家何曦。他画中景象奇异,将传统的庭院玲珑石与昆虫、青蛙、蜥蜴等搭配起来,置于玻璃罩中,而且这些小生物嬉戏如人,透露着画家“作壁上观”的满足感。

  新锐名家  各展风采

  发现新锐,是许多收藏家和画廊业者观看艺博会的一大目的。吴训木是新近被沪上画廊发现并首次在艺博会上推出的传奇性画家。他人生道路大起大落,最后放弃了财富羁绊,选择了流浪和绘画的自由。看他的抽象画,观众感叹他怎么会有如此充沛的激情和体力。他在巨幅画布上挥洒五彩,如狂风暴雨。不少路过的行家异口同声道:“中国的波洛克(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先驱)!”

  张桂铭曾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新潮”国画家,如今他已成“新海派”的代表人物。这次他有两组大幅的通景新作亮相。荷花、芭蕉、樱桃、美女,依然是他笔下常客,只是更加自由、明亮,浑然大气。路画廊这次推出新海派画家群体,画廊主路亮说:“是时候了,上海的画家不能再‘低调’了!”

  陶瓷艺术  时尚变身

  展会上的“中国陶瓷艺术馆”非常有人气,传统的陶瓷现在也变得有点“潮”了。过去一直以经营景德镇大师作品为主业的璟通艺坊,这次不推大师推学者了,当代陶瓷领军人物周国祯教授《今天我生日》系列动物造型陶瓷、中国美院教授刘正的瓷版人物画、清华大学美院白明和江西省陶瓷研究所艺术室主任白磊的抽象瓷艺作品,让人们感受到千年古陶瓷的艺术新风尚。

  记者还注意到,陶瓷馆中,龙泉青瓷所占比例非常显著。业内人士分析,龙泉青瓷以其高雅简洁的造型、丰润柔和的釉色,融合了古典和当代的审美情趣,而且尚未经过市场炒作,渐成收藏界关注热点。

  艺博会的老观众、电视主持人曹可凡对记者说:“辛勤耕耘了15年的上海艺博会,每届都会有一些新意,真的不容易。今年上海艺博会的主题口号是‘艺术就是财富’,我更看重‘精神财富’这一层面,因为艺术可以让人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熏陶,无形中引领人们往精神家园的方向前进。这是我们未来生活的希望。” 记者  林明杰  乐梦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