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百年:红帮裁缝制作出第一件中山装

2011年09月14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辛亥百年:红帮裁缝制作出第一件中山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宁波9月14日电(徐小勇 王国海)9月14日,一件衣长4.30米,约有两层楼高的超大型毛料中山装亮相浙江宁波,它的尺寸是一般中山装的6倍,仅一粒纽扣的直径就有12厘米。据悉,这件巨型中山装是第六代红帮传人江继明根据孙中山先生所穿中山装的尺寸经放大后复制而成。

  “今年恰逢辛亥革命100周年,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同时还是服装改革的先行者。红帮裁缝为孙中山先生制作了第一件中山装,而宁波是享誉行业的红帮裁缝的故乡,为了纪念革命领袖,发扬红帮精神,因而产生了复制中山装的想法。”个子不高、背有些微驼的江继明如是说。他是红帮裁缝的第六代传人,与红帮手艺结缘60多年。

  据了解,“红帮裁缝”因给早期来华欧洲人制作西服而得名。早在19世纪,浙江宁波奉化江两岸的一些裁缝先后在日本横滨、东京,中国上海、哈尔滨等地为西洋人缝制洋服,因为许多洋人都有特征鲜明的红头发,这些裁缝便被称作“红帮裁缝”。

  红帮文化研究所所长冯盈之教授目前正在写一篇关于红帮裁缝与辛亥革命的论文。她发现,红帮裁缝与辛亥革命几乎同步孕育、发展,是辛亥革命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辛亥革命不但推翻了统治中国近三百年的清朝专制统治,同时也推翻了在中国几千年以来的以等级标志为核心的服饰体系。辛亥革命直接导致了服装制度的变革,孙中山融合中西服饰创制了中山装。“第一件中山装的制作人,现被多数人认可的是第三代红帮传人张方诚。”江继明说。此后,红帮裁缝还以中山装为母体,又设计了学生装、青年装、军便服等。

  “在这场变革中,革命者是倡导者,红帮裁缝是主力军。”冯盈之说。辛亥革命不仅让男人穿上了精神得体的中山装,妇女的旗袍革新也进入了立体造型时代,经历了一个持续改良的过程。具有精湛西式服装技艺和先进服装文化素养的红帮裁缝在各大城市带领中青年女性不断改进旗袍。冯盈之认为,改良旗袍成为女性解放的重要表征。

  “解放后,刘少奇夫人王光美,陈毅夫人张茜等则曾在上海朋街服饰公司订制旗袍,作为出国礼服。”当时正在上海学艺的江继明回忆说。

  冯盈之认为,红帮裁缝参与对中国封建服制的颠覆,引进并改造了西服,制作和推广了中山装,带领女性改良了旗袍,是中国服装史上一个对辛亥革命有独特历史贡献的创业群体。(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