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派清口只有“狂欢”,何谈“思想”

2011年09月14日 20:1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有“狂欢”,何谈“思想”

  作者:怡梦          

    海派清口巡演近日在南昌、无锡等地陆续展开。笔者获悉,在巡演之前的采访中,当现场记者提及本次巡演的票价比国内当红一线明星演唱会还高时,主演者声称:“我有思想,思想是最贵的。”倒真是秉承其一贯语不惊人死不休之风范。只可惜,其以“贵贱”妄论“思想”、以“斤两”称量“演出”之时,真真是贻笑大方了。

  对于“清口”自谓之为“曲艺”的一种,笔者向来颇有腹诽,今日既然其自谓“有思想”的曲艺,那我们也就不妨一睹其“思想”的风采。

  表演者好谈“国计民生”,上至国际形势下至菜价走势无所不包,每每言至半酣仿佛随手拈来信口开河。但熟悉网络文化的听众一定不难发现,极多的戏谑话语在网络早有流传,并非独创,表演者不过是猎手,将时下流行话题捕获至固有言说方式中加以装扮,所谓换汤不换药是也。在其话语体系中,所谓“国计民生”也不过是他装扮自己的粉黛,“现实”在“娱乐”的名义下被荒诞不经、戏谑调侃的文字游戏任意拆解、打碎,成小丑的模样示人。在这里现实本身只是一场名为“语言的狂欢”的行为艺术中的道具,狂欢之后没有沉默的反思与深味,除了幻听什么都不能为听者留存。这里的思想不过是网络上杂乱语言和话题的拼凑,不过是对现实的一味恶搞式的批判,或者充其量是一种另类的为搞笑而搞笑的新闻点评而已。在表演者自鸣得意的大肆渲染下,思想早已悄然离场,剩下的只有不知在为谁叫好与为何发笑的迷茫。

  优秀的传统曲艺在反讽中将不正常的现象夸张呈现以警醒世人,其语言辛辣讽刺、一针见血;而清口语言一味狠毒、恶质乃至低俗,看似给力,实则沦为谩骂与诅咒。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谩骂与诅咒的同时又以标新立异为名,借各种契机自我炒作,搬出各种借口抬高票房,享受种种益处。这样的双重标准,也是所谓的“思想”?这既远离了真正的思想,也偏离了曲艺的精髓。

  这一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传统艺术在现代性转换中遭遇的尴尬。一方面,曲艺走向市场,成为大众文化消费品之一,不但有利于民间艺术的广泛传播,且能促进技艺的传承与形式的创新,可谓善莫大焉;另一方面,一些传承人在“曲艺商品”的批量复制与标准化生产中迅速异化,忘记“逗乐”只是曲艺的手段之一,其真正目的是发人深省、引人彻悟。一些作品沦为无意义的“搞笑”,失去最重要的人性关怀与现实观照。如此传播,听者、观众对传统艺术易产生误读,肤浅地笑过之后,总有一天将要生厌,认为其除了搞笑一无所长而最终予以抛弃,这又背离了曲艺走向市场的初衷。

  曲艺创新不应走向曲艺的反面,这首先要求传承人摆正自身位置,走进市场依然能植根于传统并对艺术自身有所坚守。曲艺来自民间、贴近百姓,这是其较之其他艺术门类更易于占有市场的天然优势。有些表演者不懂得站稳自身有利地形,被笑星、谐星等“美称”缭花了眼,既要和流行明星攀比票价、抬高票房,还要以“有思想”自居,自高于明星之上,实在是缺乏自知,也是对思想的无知。搞笑就搞笑吧,莫拿思想说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