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受众获取资讯首选:微博不敌网络和电视

2011年09月14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视市场研究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

  受众获取资讯首选:微博不敌网络和电视

  (记者晋雅芬)微博作为一种社会化新兴自媒体,正在逐渐改变着公众的媒体习惯和信息传播的模式。然而,从央视市场研究(CTR)9月13日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受众媒介接触习惯调查》来看,在受众获取和深入了解新闻及重大事件时,微博并不是其主要的媒介渠道。

  6月24日~7月4日,CTR媒介智讯开展了本年度的第7次受众新闻接触习惯季度调查,本次调查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10个城市。调查采用电话访问的方式,根据城市、性别、年龄设置配额抽样,共成功访问1029人。调查结果显示,受众均会选择互联网搜索和电视作为其第一时间查询的渠道,占受访样本比例均为31%;受众再进一步深入了解相关资讯时,互联网搜索排在首位,其次是电视和互联网新闻频道,选择微博的受众仅占受访样本总量的4%。

  从此次调查的相关数据来看,经常使用社会化媒体的人群趋于年轻化,平均年龄在34岁,学历以及月收入都较高。这类人群主要由公司职员、管理人员及学生组成,对事物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正因为他们的这些特征,才使得他们更加关心真实、详细、全面的资讯以及更深入的报道和分析。而微博由于受字数限制,在全面性和深入性方面远不及电视、报纸的深度解读以及网络媒体的二次传播。

  据了解,CTR媒介智讯针对微博在受众选择信息渠道价值较低这一现象也做了深度解读。调查显示,信息传播速度快、扩张范围广是微博的两个重要特征,但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受众普遍认为微博的内容过于杂乱、操作复杂以及存在过多的垃圾信息。在人人都可发布新闻的同时,有些人难免为追求速度和点击率而忽略了新闻的真实性,导致大众对微博传播的信息可信度降低。在这一点上,传统媒体受新闻监管机制的监督,新闻可靠性相对更有保障,这也是社会化媒体使用受众更加倾向于通过电视、报纸以及互联网搜索、互联网新闻频道了解更详尽新闻资讯的主要原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