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角落里的内画家 13载瓶中作画万余幅(图)

2011年09月15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角落里的内画家13载瓶中作画万余幅(图)
柳淇在画好的鼻烟壶内题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太原9月14日电题:角落里的内画家 13载瓶中作画万余幅

  作者 赵静

  西方的风景油画是一种对自然瑰丽的展现。那么中国的山水画不单单是对自然风光的一种简单描绘,更多是艺术家们精神上的诉求与流露。我们通常看到的是大师们大幅的山水作品,而现在,另种作画方式也悄然兴起。有位山西籍男子,他用旧电线制成笔在瓶口直径仅一公分的瓶内作画,画出了高山流水,梅兰竹菊等多幅经典作品,出道13年来,已制作万余副作品。

  博物馆中一角藏大师

  14日,记者走进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在四展厅中有一个不起眼的柜台里摆着普通的瓶瓶罐罐,但瓶罐内那些高山流水的画作,人物肖像中那优雅的神韵惹人注意,经询问,这些画作是柜台后名为柳淇的男子从瓶子里面画进去的,学名为内画,那瓶子称为鼻烟壶。

  谈及自己的作品,柳淇信心十足,他拿起自己最为喜爱的一套“十大元帅”图,他说,这一套元帅图分别画在10个鼻烟壶里,共耗时4个多月,一个元帅图就要15天左右,因为画肖像必须要求要像,定型要准,尤其是眉毛,它是用淡墨一遍一遍找,找到眉毛的细致度和层次感,然后把他完整的五官突显出来。

  紧接着他展示了其他作品,有“百子千孙图”、“梅兰竹菊”、“金陵十二钗”等,以不同的背景、不同的人物为构想,在各式各样的鼻烟壶中画出了不同的作品。人物中,能看到随风飞舞的发丝、微笑上扬的嘴角,山水画中,有涓涓的溪流,日落夕阳的余晖,无数的美景尽收瓶中。

  生活在都市一角 淡看“车房”

  聊到生活时,柳淇淡然一笑,我现在把什么都看的很淡,我租住在比较远的一间的房子里,每月不到300元,最爱吃的是6块的炒拔烂子,最近给自己添置了一辆电动车也只是为了外出节省路费。

  柳淇生活的节俭让人不解,按理说柳淇的作品价格也都不低,但为什么生活会如此落魄。柳淇解释,虽然作品价格卖得上去,但是再购买原材料后就所剩无几了,只能维持基本生活,有时更是交不上房租。

  面对这个残酷的社会,“三无”人员柳淇并没有丝毫的难过,他说,现在结婚都谈什么车房,我现在什么都没有所以我目前基本上不参与任何相亲和见面等,有时我甚至不愿刮胡子和洗脸,但是,我有信心五年之内我会拥有一切。

  山西籍唯一画师的坚持

  柳淇是1998年开始接触到内画文化的,先前开始是在“一壶斋”中学习,自2004年起就开始在外闯荡,至2010年的时候才返回故乡山西来将内画艺术在山西传承。

  内画作品在山西各礼品展示柜也有销售,但查其作者都没有是山西籍的,老家是河曲的柳淇出现填补了这一空白,使他成为了山西籍内画第一人。

  柳淇说,“内画艺术在山西目前处于低迷状态,但是我要坚持把把正规、正宗的内画艺术精品在山西坚持下去。我现在把艺术家的架子和身份全都看的很淡,摆地摊什么的都做,只要可以实现梦想什么我都接受,争取在2年之内,在山西打开知名度,5年之内将山西内画博物馆建成并运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