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五作家盘点“茅奖”遗漏:莫言《檀香刑》成遗憾

2011年09月15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莫言是今年的“茅奖”得主,他的《檀香刑》等作品未获“茅奖”,也被认为是“茅奖”历史上的缺憾。

  (特派记者 邓玲玲)有哪些口碑良好的当代小说还未获得“茅奖”?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莫言、往届得主阿来、麦家,以及作家阎连科、葛亮,于昨日上午齐聚腾讯网举办的首届“发现小说———莫干山文学沙龙”,讨论优秀作品被文学奖遮蔽的话题。与会作家一致认为,莫言的《檀香刑》、《生死疲劳》,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韩少功的《马桥词典》、张炜的《古船》等,被认为是茅奖遗漏。

  首先发言的莫言列举了他心目中应该获奖的长篇小说———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阎连科的《日光流年》。他觉得这两部作品无论从哲学意味、艺术构思,以及作品的丰富性上,都完全具备了获得“茅奖”的资质。莫言还说,阿来的《空山》,苏童的《河岸》,范小青的《赤脚医生》也相当不错,如果不是《尘埃落定》获奖在前,阿来今年肯定没问题。

  麦家称获奖有一定的偶然性,比如自己的小说《解密》,比已获奖的《暗算》在用功度和写作的整体性要强,但《暗算》的命比较好。麦家觉得“茅奖”真正被人们记住的作品大概在十部左右。该得没得的,估计也在这个数字。张炜的《古船》,张承志的《心灵史》,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苏童的《我的帝王生涯》《河岸》,韩少功的《马桥词典》,阎连科的《日光流年》、《受活》是麦家心目中应该获奖的作品。

  阎连科则谈到同一作家获奖作品与非获奖作品的比较问题,比如莫言的《四十一炮》入围了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但那一年的《生死疲劳》却没有入围。他觉得《檀香刑》也应该获奖。

  当记者向莫言提问,如何看待有读者觉得他之前的作品比《蛙》更应该获奖时,莫言回应称,《蛙》应该获奖,要不怎么能获奖?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作家们还将对“文学与影视”、“文学与市场”、“文学与地域”几个话题展开讨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