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西星子发现400年前明代古墓 出土一女性尸体

2011年09月15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西星子发现400年前明代古墓出土一女性尸体
图为现场考古人员正在进行抢救性挖掘。吴业园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昌9月15日电 (刘占昆 吴业园)记者15日从江西星子县文物部门获悉,该县泽泉乡柏叶洪村发现一座400多年前的明代古墓,墓中出土了一具保存较好的女性尸体及随葬品。

  9月12日,星子县泽泉乡的柏叶洪村一砖厂在取土时,无意中发现一座古墓。当工人从被挖破的棺木里发现有尸体时,立即停止了挖掘。据当地村民介绍,当时这具尸体看起来没有完全腐化,旁边有些布料保存较好。

  当地文物部门获悉后,紧急对古墓进行抢救性挖掘。15日,参与现场挖掘的江西星子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查小荣告诉中新网记者,从墓葬的外形来看,这应该是一座400多年前明代中晚期的古墓。

  查小荣表示,该古墓中棺木保存较好,但赶到时棺木尾端已经被破坏。打开棺木时,里面躺着一具尸体,大概身高1.5米左右,呈灰黑色,全身被一些布料包裹。从棺内还发现胭脂盒、木质梳子、银簪、筷子等随葬品。

  “由于当天气温比较高,出土后的尸体及布料已经高度风化,呈灰黑色”,查小荣说,从这具尸体外表来看,这应该是一具女性尸体,根据其牙齿、头颅骨骼以及外形等方面初步判定,该女尸死亡年龄应该在45至50岁左右。

  查小荣认为,该具尸体出土前保存较好的原因,除了与该棺木本身密封度较好有关之外,可能是因为这座坟墓在棺材的外面包裹着一层厚厚的保护膜。这种膜是用石灰、水及煮熟的糯米加工而成,十分坚硬,封闭性极强,可以起到阻挡空气的作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