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港台媒体采访团赴南京寻访“辛亥足迹”

2011年09月16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9月16日电 (王敏)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由香港中联办台湾事务部副部长何建华带队的港台媒体记者采访团,一行近二十人赶赴南京“寻访辛亥足迹”。16日,采访团结束了三天的采访任务离开南京。

  在南京,采访团先后走访了南京“总统府”、采访了民国史专家、去中山陵拜谒并拜祭了范鸿仙墓。在南京“总统府”港台记者与南京大学民国史专家张宪文探讨了民国历史。张宪文表示,辛亥革命是中国从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的转折点,两岸对辛亥革命有着基本一致的看法。采访团当场还阅读了张宪文的新作《新时期再议辛亥革命》。

  范鸿仙是一位辛亥革命的元老,被当时的南京国民政府追赠为陆军上将、被誉为“光复南京的第一功臣”。采访团在中山陵拜祭范鸿仙墓,并与范鸿仙的孙女范烈孙女士深切交流。现年82岁的老人至今提到祖父的去世仍不能释然,她常常记起祖母的念叨:“如果你爷爷当时住在家中,也许就不会被刺了,要死也是我先死,能给他争取时间。”

  据悉,1914年范鸿仙奉孙中山令策划上海起义,9月20日凌晨4点,袁世凯6万银元买凶将范鸿仙刺杀于上海嵩山路39号革命党人秘密机关部。当时他正在连夜起草军书,准备不日攻打上海制造局。范鸿仙突被4名暴徒袭击,被刺七刀,腹遭枪击,当场殒命,时年32岁。英雄的事迹让采访团记者们受益匪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