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徐悲鸿7000万油画”被指系学生习作(图)

2011年09月17日 16: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位中央美院毕业生同时发布了5幅与《人体蒋碧薇女士》场景、人物都相同的画作,称均是当时的习作 图片来源/新华网

  羊城晚报记者 张演钦

  一个星期前,广州美院教授区础坚接到了老同学李斌的一个电话。后来,区础坚表示,自己要在公开信上签名。很快,“徐悲鸿7000万画作被指系中央美院学生习作”事件引爆,轩然大波袭击了圈内乃至全社会。

  事件梗概是,去年6月,北京九歌国际拍卖公司以7280万人民币价格,拍出名为《人体蒋碧薇女士》的“徐悲鸿油画”,徐悲鸿长子“还出示了真迹证明书”。但在15日,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一届研修班10位同学联名发出公开信,称这幅油画是当年他们班某位同学的习作。

  目前,九歌国际拍卖公司和徐悲鸿纪念馆方面均未就此回应。

  9月16日下午,10位同学之一的区础坚在家里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区础坚说,当时的同班同学李斌在电话里说,赶紧上网看看,所谓的“徐悲鸿7000万画作”其实是我们班里同学的习作。区础坚让孩子把网页打开,发现果然。“我1982至1984年在中央美院第一届油画研修班学习,班里有30个人,那次画的就是这个模特,大概有十几个同学一起画。”区础坚说,自己对此印象很深,包括模特的动作和赭红色的背景都记得。“李斌问了班里很多人,大家一致认为,所谓‘徐悲鸿7000万画作’其实是我们其中一个同学的作品。”区础坚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李斌找了9个同学联合署名,发出公开信。

  会不会存在这样的情况,当年徐悲鸿也画过类似模特和背景的作品?区础坚表示,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我对当年画这张习作的场景、包括模特的体型特点和细微动作都记得很清楚,出现雷同情况是很罕见的。”区础坚加重语气说,“而且,真要辨别真伪的话,十分简单:通过科学手段,对画作的画布、颜料进行验证即可。毕竟,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画布、颜料和五六十年前的画布、颜料区别是十分明显的。”

  区础坚说,发出这封公开信的目的十分简单,那就是告知公众事实真相,并希望引起重视,以完善文化市场。“文化市场已经混乱得令人难以忍受。”区础坚无奈地说,“拍卖假画的情况很多,包括我的作品也被假冒。”

  区础坚表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确认是哪一位同学的习作,但肯定是30位同学中的一位。

  涉事拍卖公司有何说法?9月16日下午,记者致电北京九歌国际拍卖公司,一赖姓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相关人员外出学习,要等下周才能接受采访。赖先生同时表示不方便透露相关人员手机。同日,记者致电徐悲鸿纪念馆,无人接听。

  事件在圈内引起轩然大波。画家、收藏家罗渊表示,这幅画因为是天价,所以引起极大关注,“天价假画已见惯不怪了,而当造假的疯狂和对造假的麻木和无奈,成为一种社会容忍、接受的文化,才是最恐怖的”。

  去年6月,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728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了名为《人体蒋碧薇女士》的“徐悲鸿油画”(左上),该油画的拍卖信息被发布于多家网站,同时配发的还有“徐悲鸿长子徐伯阳”所出示的“背书”(右上)和“徐伯阳与这幅画的合影”(右下) 图片来源/新华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