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西部文化非洲展现 当地观众沉醉丝路

2011年09月18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9月18日电 (记者 冯志军)9月16日至18日,应南非约翰内斯堡“活力艺术节”邀请,主题为“风从敦煌来”的晚会在该国曼德拉剧场连续演出3场。舞剧《大梦敦煌》中的《小琵琶舞》异域还原“活着的敦煌壁画”,9位舞者手持琵琶,裙衫飘飘,舞姿尽展东方女性的妩媚和优雅。

  兰州歌舞剧院自南非约翰内斯堡发回的消息说, 作为“2011中国文化聚焦”活动的组成部分,这场主题为“风从敦煌来”的演出10天来先后在肯尼亚、厄立特里亚和南非三国掀起了一股“敦煌风”。期间,敦煌、丝路和黄河文化精华被一一展现,令非洲三国观众陶醉。

  在华灯初上的东非“绿色之城”肯尼亚内罗毕,素白的背景墙上映射出跳跃变幻的舞者身影。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舞蹈演员们用优美的舞姿,将观众“带”到东方的莫高窟和月牙泉畔。

  “我很喜欢演员们身上服饰的颜色,非常好看,代表了十足的中国文化。”肯尼亚少女多琳说,看完第一个节目后,她就已沉醉在“丝路”上。

  演出还吸引来了一位盲人“观众”科林斯,尽管无法亲眼见证中国舞蹈的魅力,但她还是通过歌曲、伴奏及身旁朋友的描述,静静感受着中国文化。

  9月12日,正值厄立特里亚人民的新年佳节。而在11日晚上,由于“风从敦煌来”的精彩演出,非洲之角北部著名的“云中之城”——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市已能明显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该市著名的罗马剧院成为欢庆节日的乐园,厄立特里亚小朋友学唱的《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赢得现场观众长时间的掌声。

  “考虑到语言障碍,此次出演特意加大了舞蹈、戏曲等节目的编排比例。”甘肃艺术团“总导演”苏孝林表示,甘肃文化多元且厚重,此次演出就是想向非洲观众表现包括丝路、敦煌和黄河文化在内的一种多民族文化的张力。

  受文化部派遣,兰州歌舞剧院25人组成的演出阵容此次不仅上演了浓郁中国西部风情的《掀起你的盖头来》、《鼓舞陇原》、《康定情歌》和《千手观音》,还有独唱《卓玛》、《一杯美酒》以及马头琴独奏、杂技《变脸》等节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