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文智称孔子门人杜撰“叶公好龙”

2011年09月19日 09:2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语“叶公好龙”漫画

  成语“叶公好龙”中叶公72代直系后人、2011中国国际乡村音乐节总策划叶文智为叶姓开姓始祖叶公子高“平反”一事,近日引起海内外680多万叶姓族人的广泛关注,“含冤莫白”整整2500年的叶公“总算给讨还了一个公道”,典故“叶公好龙”来龙去脉的历史真相也终于被还原。事实上,“叶公好龙”这一则广为人知的寓言故事,完全是历史给叶公开的一个玩笑。

  叶姓杰出后人,有中国第一旅游溶洞——“黄龙洞主”之称的著名旅游策划专家叶文智多方考证后表示,历史之所以会给叶公这一位叶姓开姓始祖的头上扣上这样一顶屎盆子,分明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有关。公元前489年,孔子率众弟子周游列国时,曾专程到叶地拜访叶公,并希望能得到叶公的重用。孔子在叶期间,多次和叶公谈论为政之道,并称赞叶公治叶经验为“近者悦,远者来”。然而叶公“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的观点却和孔子“吾党之直者异于是,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的学说发生了矛盾,寥寥数语,道出叶公和孔子二人治国理念上的根本分歧:叶公是法家,主张依法治国、提倡六亲不认;孔子是儒家,注重亲情伦理,反对大义灭亲。因为政见不合,注定了孔子来叶“求官”的失败结局,孔子的行情并不被看好,甚至就连叶邑的农夫都讥讽孔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

  因为两人观点不一致,孔子的叶邑之行并未得到所期望的结果,于是他很快离叶北返,这一段不愉快的经历使得孔子的学生们一直耿耿于怀,对叶公大为不满。后来,孔子的门人便借用叶公喜欢画龙的故事杜撰了《叶公好龙》的寓言,把叶公喻作虚名无实的伪君子。孔子活着的时候,他的学说不为统治者重视,而在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孔子开始走红被尊为圣人。汉代大儒刘向将孔子门人杜撰的明显带有个人情绪的这个故事收入到他主编的《新序》一书中,“叶公好龙”的成语从此脍炙人口广为流传。

  作为“叶氏宗亲联谊会”湖南分会会长的叶文智透露,成语“叶公好龙”中的叶公子高原名沈诸梁,在他主政叶邑期间,励精图治,体恤民情,兴修水利,劝课农桑,他亲率民众修筑的东、西二陂,可灌溉农田数十万亩,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农田水利灌溉工程之一,对叶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公元前479年,叶公已近耄耋之年,当时身居吴楚边境的重臣白公胜在楚国都城发动叛乱,杀死了令尹子西和司马子期,并劫持惠王欲自立为王。在这国难当头之际,叶公闻讯后不顾年迈,毅然出兵平叛,他以充满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龙旗为标志,所向披靡,最终立下定国之功。叶公因平定白公胜之乱迎惠王复位,官至令尹、司马,集军政大权于一身,为楚国后来跻身于“战国七雄”之列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叶公却并不迷恋富贵,在平定边夷、整肃朝政后毅然功成身退,最后终老于叶。叶公以一生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百姓的仁爱和对国家的忠诚,赢得了世人的敬慕和爱戴。根据《周礼》规制,叶公去世后,即被立祠享祭。作为叶姓骄傲,叶公在主政叶地期间留下的踪迹甚多,“青山不墨千秋画,澧水无弦万古琴”,在今河南十大古城之一的叶县,至今还保存完好和具有深远影响的如叶公陵园、叶邑关、问政书院、玩龙仙台、墨池、东西二陂、诸梁寨等,每年都引得海内外无数的叶姓后裔纷纷至此寻根问祖,追思和缅怀“叶公”这位被历史误读几千年叶姓开姓始祖的风采与功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