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粤海关英文记录《每日时事报》披露孙中山重要细节

2011年09月20日 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9月19日电 (记者 杨薇)4篇粤海关档案《每日时事报》英文记载首次在广东省档案馆公开亮相后,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一睹风采。广东省档案馆19日披露,目前已有不少的单位和学校踊跃报名组团前来参观。

  作为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与首义地,广东与湖北今年首次公开了部分关于辛亥革命的档案史料,并在两地联合举办《岭南风云楚天际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粤鄂档案史料展》。展品时间跨度为1842年至1940年。

  记者19日在展览中发现,广东省档案馆馆藏档案也首次公开了4篇粤海关手写的英文记录《每日时事报》。该记录通过英国公使等外国人的视野,还原了有关真相。如1908年9月16日记载,慈禧太后口谕袁世凯与英国公使谈判,要求英国公使将孙中山交给清政府;当月26日记载了清朝外务部向英国公使提出驱逐孙中山出境的要求,但被该公使拒绝,只答允禁止孙中山与革命者一起搞革命活动。此外,报上还描述清政府致电两广总督,严令跟踪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党,这些革命党多为广东人和日本学生,他们多散于内地、香港和澳门。随后,两广总督采取了许多措施阻止革命的进一步发展。

  “这些披露的重要历史细节的史料,我们甚少从书本上获悉。”中山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张文和她的两名同班同学听说此事后特意来到档案馆参观,并自感收获颇多。“感觉不枉此行,有很多珍贵的史料都是首次展出,并有幸能看到湖北省纪录的辛亥革命重要史料史物。”张文说。

  据广东省档案馆综合法规处负责人钱淑仪介绍,此次展出史料非常丰富并且难得一见,共展出347张图片、31件珍贵档案和12件实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