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挖掘机”招思虹五年捐赠文物三千件

2011年09月20日 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9月19日电 题:“文物挖掘机”招思虹五年捐赠文物三千件

  作者 廖丽丽 李君

  读中学时,因喜欢研究古旧的物品,她在同学中有个绰号叫“出土文物”;几十年后,她定居美国,痴迷于搜集海外华人华侨文物,5年间向中国捐献的历史文物超过3000件,并自诩为“文物挖掘机”。她,就是广东韶关籍旅美作家、社会活动家招思虹。

  尘封百年的孙中山亲笔信、80年前《中国晚报》为孙中山灌制的演讲《勉励国民》和《告诫同志》原版唱片、18位北伐将领身着戎装的照片……招思虹于上世纪80年代举家从中国大陆移居美国后,多年来一直热心收集海外有关中国的珍贵历史资料,其中与辛亥革命有关的珍贵文物、文献更是不胜枚举。

  19日,招思虹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华侨历史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一部分,她多年来致力于推动漂泊在外的华侨文物回到祖国的土地,是希望通过这些历史文物让更多人了解,近百年来海外华侨一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对祖国的关注与热爱从未中断过。

  “我们必须给后人留下一些白纸黑字、实实在在的东西,讲到历史时,不是口头讲故事,而是拿得出历史留下的东西。”自小对历史文物就有特殊感情的招思虹说,她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记录历史,“透过文物说历史,让文物走出尘封的历史”。

  招思虹向记者展示了一百年前孙中山写给当时同盟会旧金山会长郑占南的亲笔信、百年前报道辛亥革命的美国报纸及当时为筹饷而设计的“中华民国金币券”等史物。招思虹说,正是这些纵横一个世纪的侨史珍品,佐证了海外华侨在辛亥革命这段历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相信人们通过这些史物将对孙中山曾说过的“华侨是革命之母”会有更进一步的理解。

  自2006年招思虹带着第一批文物回到中国捐赠至今,招思虹本人及其率领的华人志愿团队已经向中国北京、广东等地的8家博物馆捐赠了3000余件藏品。

  “在抢救文物方面,我是无孔不入的,很多文物是在垃圾堆旁、棺材边抢救回来的。”招思虹说,她只要看到和中国有关的史物,都会想方设法保留下来。在她的感召下,周围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加入到收集抢救并促进这些文物回到中国的活动中来。

  招思虹目前是《星岛日报》“金山掠影”专栏主笔,但她平日大部分时间与精力均用于挖掘海外华人华侨的历史文物。“挖掘文物既是兴趣爱好,也是使命,让华侨文物走出尘封的历史,也让后人透过文物了解历史。”招思虹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