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银河系漩涡形状源于宇宙“交通事故”

2011年09月20日 10:25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河系漩涡形状源于宇宙“交通事故”

  (记者王艳红)银河系是一个拥有多条旋臂的漩涡状星系。这样的漩涡形状是如何形成的?

  人马座矮椭球星系1994年才被发现,是离我们所在的银河系最近而且较小的“卫星星系”。科学家推测,正是这个距离银河系7万光年的星系与银河系两次相撞,改变了银河系的形状。

  美国天文学家使用对人马座矮椭球星系质量的最新测算结果,其中包括对暗物质质量的估计,最近较为精确地模拟了这两个星系的碰撞过程。

  在他们的计算机模型中,银河系起初是一个扁平的圆盘,中心有一个由恒星和气体形成的棒状结构。模拟显示,在大约19亿年前发生的第一次碰撞中,原本围绕银河系棒状中心以圆形轨道运行的许多恒星的轨道变成了椭圆形,导致恒星和气体聚集起来形成漩涡形状。而约9亿年前的第二次碰撞,使银河系进一步变成现在的样子。据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