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莫言捧茅奖:忘乎所以是可耻的

2011年09月20日 17:0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颁奖 获奖者感言很见功底 莫言称今后要对自己下狠手

  莫言捧茅奖:忘乎所以是可耻的

  (记者 赵振宗)“得了茅奖当然是好事,但得了奖则忘乎所以是可耻的行为。”获得茅盾文学奖,莫言的感言掷地有声。

  昨日,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在国家大剧院举办颁奖典礼,这是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从2000年移师浙江桐乡乌镇后,首次回到北京颁奖。没有走红毯,没有答记者问,只邀请极少数个别媒体,在一个只能容纳396人的小剧场里,本届的茅盾文学奖低调地“关门颁奖”。

  “在这座庄重和荣耀的国家大剧院,出现过许多闻名世界的音乐、舞蹈大师,他们把美妙而不朽的歌剧、舞剧和交响乐献给我们。但是今天晚上这个舞台属于文学。” 铁凝发表完贺词后,刘醒龙、莫言、毕飞宇、刘震云五位获奖作家依次上台接受评委会“授奖词”和获奖证书。

  作为“文学奖”的得主,他们的获奖感言自然也很见功底,特别是莫言,他的感言让在座的无数作家为之一震。他表示自己的获奖作品《蛙》中的自我批判得还不够彻底,今后必须对自己下狠手,不仅仅是忏悔,而是剖析,用放大镜盯着自己写,盯着自己写也是盯着人写的重要步骤。

  “得了茅奖当然是好事,但得了奖则忘乎所以是可耻的行为,必须清楚地知道与这个时代相匹配的好小说还没被发明出来,要把目光往那个方向看,盯着那个没有道路的地方,哪里有绝佳的风景,哪里有伟大的小说在向我们招手。”莫言气定神闲地说完,台下已经掌声一片。

  刘震云的获奖感言则带着他常见的幽默劲:“大家离文学并不遥远——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谢谢李嘉诚先生使这次奖金提高了,李嘉诚和文学的关系给所有有钱人树立了榜样。谢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