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秋瑾之女是“女界航空第一人” 曾就读大夏大学

2011年09月20日 17:1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东师大整理校史馆藏资料发现

  秋瑾之女曾就读大夏大学

  (记者  王蔚)华东师范大学昨天宣布,在筹备建校60周年校庆暨整理校史馆藏资料时,发现了近代民主革命志士秋瑾之女王灿芝,在大夏大学就学时的学籍档案及相关材料。

  中国首位女飞行员

  曾参加过同盟会等革命组织,有着“鉴湖女侠”之称的秋瑾,虽然只有短短32年的生命时光,但其革命精神却令后人敬仰。1901年8月25日,26岁的秋瑾在湖南湘潭生了个女儿,随父姓,名桂芬,字灿芝。1904年,秋瑾毅然冲破封建家庭的束缚赴日本留学,将王灿芝寄托于友人谢涤泉家。当秋瑾在1907年遇害后,由谢家一位邓姓的女仆将王灿芝自北京带回湘潭扶养。王灿芝的童年是在没有母爱的苦难中度过的,这也成就了她倔强的个性,并效仿其母拜师学习武艺。王灿芝于1928年赴美国留学,在纽约大学航空专科系统地学习了飞机工程、航空教育、驾驶学、气象学、无线电等课程,并常常到一些飞机公司参观学习。1930年5月,王灿芝以优异成绩毕业回国,先在国民政府航空署教育科任职,不久调入航空学校任教官,负责教授飞机作战技术。她也是中国第一位女飞行员,因此获得了我国“女界航空第一人”的美誉。

  1927年考入行政系

  然而,有关王灿芝出国前在国内的求学经历,坊间却多有不尽准确的表述。据史料记载,王灿芝曾于1927年得到母亲挚友徐自华的引荐,接任上海竞雄女学校长之职。但在此之前,她究竟是在哪所大学学习,却成为一桩“争议”事。一种说法是,她曾在位于上海体育会西路的私立持志大学就读;另一种说法是,她是华东师大前身大夏大学的学生。

  今年暑假里,华东师大网络学院教师万明霞向校史办公室建议,可否从尘封久远的历史资料中,查证一下王灿芝的真实大学求学身世。校档案馆馆长朱小怡说:“根据查阅当年大夏大学的历届学生资料,终于发现,王灿芝曾于1927年考入大夏大学教育科行政系学习,直至1928年赴美留学。现在的大夏大学档案里,还保存着当时王灿芝为准备出国而写给学校的申请书,以及请求学校帮她开具在校成绩证明的信函。”

  据朱小怡馆长介绍,王灿芝的女儿王焱华曾在本市从事教育工作,于上世纪90年代移居美国。目前学校正在设法与秋瑾的后代们取得联系,使发现的王灿芝就读大夏大学的档案资料早日与她的亲属“见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