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卯年炎帝陵祭祖大典月底在株洲炎陵县举行

2011年09月20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9月20日电(记者 傅煜)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株洲市人民政府承办的“辛卯年炎帝陵祭祖大典”,将于28日在炎帝神农氏安寝地——株洲市炎陵县举行。本次祭祖大典由湖南省长徐守盛担任主祭人。

  炎帝陵历代以来香火鼎盛,每年都吸引大批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根探源、祭祖谒陵,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圣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2006年,“炎帝陵祭典”被列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株洲市市长王群介绍,辛卯年炎帝陵祭祖大典将于9月28日(农历九月初二)9时9分,在炎帝陵祭祀广场举行。本次祭祖大典由湖南省长徐守盛担任主祭人,副省长郭开朗担任主持,并遴选部分企业家、慈善家担任“襄理主祭人”,以吸引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炎帝陵建设。当地数千民众将以乡村为单位,有序参加祭祖大典。

  活动由三个仪程组成:一是御祭仪式。包含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鸣金九响,鸣炮、奏乐;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供品;颂唱《祭炎帝》;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花篮;主祭人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香;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三鞠躬;主祭人恭读祭文;焚帛书;鸣炮、奏乐、礼成等九项。二是开启午门。三是在墓碑亭旁举行祭文碑揭碑仪式。

  王群表示,辛卯年炎帝陵祭祖大典,是自2008年以来在炎帝陵举行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祭祖活动,一大特色是采取仿古御祭形式。同时活动组织力求规范节俭,简化繁琐的礼节,既注重营造庄严肃穆的气氛,又力求节约活动开支,充分表现炎帝清政、爱民的精神,使祭祀人员在思想感情上引起共鸣,真正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和洗礼。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