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造价最昂贵无声电影《大都会》:童话还是寓言?

2011年09月21日 14:1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者】magasa

  这是一部令人着迷的科幻片先驱,也是无声电影史上造价最为昂贵的巨制,它的重生被视为世界电影史的奇迹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迄今为止,《大都会》可能是受到关注最多、得到最深入研究的一部德国电影,但同时也是谜团最深、未解难题最多的一部。关于它的许多事实,都没有确切的答案,而对它的读解,也在不同的时代呈现出彼此冲突甚至截然相反的面目。

  当近日北京百老汇电影艺术中心“屋顶上的大都会”揭幕,中国影迷终于有幸在“大都会”的夜色中,感受来自上世纪二十年代的隐喻和想像。

  造价最为昂贵的无声电影

  《大都会》的构思,根据流传最广的一个说法,是源于上世纪20年代导演弗里茨·朗的一次美国之行。他和制片人埃里希·波默到新大陆宣传《尼伯龙根》,因为签证问题而被迫留在轮船上过夜,就是在甲板上,他们第一次看到了夜色中的纽约,数不清的摩天大楼灯火通明,每一道光都崭新而充满力量,这是德国人眼里未来都市的蓝本,一座童话城市。

  而更大的冲击来自他们抵达洛杉矶之后所亲身感受到的欧洲电影和好莱坞之间的巨大差异——20年代初期德国电影受惠于汇率贬值带来的出口利好条件已逝,UFA(德国全球电影股份公司)如要继续维持高成本的制片策略,必须打入国外市场。现在他们需要一部能体现德国电影制作水准的样板产品。

  于是,就有了《大都会》,这部电影承担了为德国电影力挽狂澜的历史使命。朗的妻子西娅·冯·哈布是UFA最好的编剧。为了撰写剧本,她做了大量功课,广泛阅读关于未来文化的各种作品,其中包括H.G.威尔斯和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

  《大都会》的拍摄花了一年,朗依靠的仍是《尼伯龙根》锻炼出来的成熟团队,壮丽的都市景观则有赖于天才摄影师尤金·舒夫坦的镜子特技,才得以在银幕上实现。

  这是一部令人着迷的科幻片先驱,也是无声电影史上造价最为昂贵的巨制(过去四十年里的波普文化如《银翼杀手》《星球大战》甚至麦当娜的金属胸罩等,都曾从这部电影中汲取养分)。它讲述了未来大都会里的两个社会阶层,建立并策划了整个城市赖以运转的庞大机器的是以强·弗莱德森为首的资本家,他们生活在富丽堂皇的摩天大厦之内;日夜维护机器运转的则是广大的工人团体,他们群居于黑暗的地下城。有一天,资本家之子弗雷德对工人之女玛丽娅一见钟情,追随她进入了地下工厂城。被悲惨景象惊呆的弗雷德决定加入下层工人组织并反抗父亲统治;与此同时,科学家罗特旺制造出一个以玛丽娅面目出现的机器人,试图煽动工人暴乱,彻底摧毁弗莱德森的机器世界……

  脑,手,心的矛盾

  毫无疑问,《大都会》是魏玛时期最重要的一部青年电影。影片中的玛丽亚不能被视为无产阶级革命的煽动者,因为她总是劝工人们继续忍耐,要等待“心”的出现,从而调和“脑”与“手”的矛盾。尽管朗用一种幼稚的浪漫主义解决了统治者与无产者之间的矛盾,但关于“脑”、“手”、“心”的关系,后人总能找到新的角度来理解,使得《大都会》的阐释史成为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

  在UFA公司庆祝25周年出版的文集上(当时正值纳粹统治时期),批评者奥托·克里格写道:“《大都会》企图模仿美国没有灵魂的资本主义,还想胜出一筹。这等于是用狂热追赶狂热。难道摩天楼一座座堆起来,美国就会自叹弗如吗?意大利和土耳其禁了这部片……这就是部犹太自由分子企图讨好美国人的布尔什维克电影。”

  有趣的是,纳粹官方对待《大都会》的态度经历了180度大转弯。事实上,纳粹党宣传部部长戈培尔曾亲自告诉朗,当年他在一座小镇上看过此片,非常喜欢。而希特勒则直接希望由朗执掌国家电影部门。后来,或许是其出逃激怒了希特勒,再加上他总是热衷于煽动群众的主题,朗的作品被悉数查禁。

  1947年,旅美德裔社会学家西格弗里德·克拉考尔写成《从卡里加利到希特勒》一书,攻击《大都会》是宣扬纳粹的右翼乌托邦寓言。他认为,朗不仅剥夺了大众的思考能力,而他用“心”来拯救“脑”与“手”之间冲突的调和论正是戈培尔式政治宣传的做法,利用掌握人心来巩固统治。克拉考尔的社会心理学分析被后来的学者认为颇多牵强之处,其痛定思痛反思纳粹罪恶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从魏玛时期所有德国民众头上硬挖根源,是为赋新词强说旧愁。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大都会》开始被很多人视为典型的后现代主义电影,人们赞扬它用精致的布景和娴熟的视觉风格融合了宏大、强有力的政治批评与卡通式的解决方案。从后现代主义的观点来看,《大都会》的矛盾之处并不是缺点,而是优点与缺点的分裂对峙,这种局面的形成被归于朗和妻子哈布的合作,而且好的方面总是朗的,坏的方面则都是那个“纳粹荡妇”(朗逃离德国后,哈布归顺了希特勒政府并参与其宣传工作)造成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