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林觉民故居获保护 《与妻书》入两岸中学课本

2011年09月22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9月21日电 题:林觉民故居获保护 《与妻书》入两岸中学课本

  中新社记者 张建忠

  位于福州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里的福州市辛亥革命纪念馆,亦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和现代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家冰心的故居。

  踏入深褐色大门,林觉民半身铜像在院中翠竹、腊梅及白墙相伴下,首先映入眼帘。这里原名杨桥巷,是三坊七巷明清古街区的最北端一巷。以“高于尘世的爱”传响至今的两位历史名人,令一座明清风格的古民居沉淀了不一般的底蕴与故事。

  故居外,车水马龙,一派街市繁华与喧闹;院落里,清静幽雅。厅堂内依旧是林觉民居此时的布设风貌,旁边的林觉民居室亦在木质的芳香中回荡历史的气息;南北厢房则展示着百余件辛亥革命史料,浸染着百年前革命志士舍身取义的激情与豪情。

  广州辛亥革命背景、林觉民生平介绍、林觉民卧室复原、冰心与福州介绍,在这个三进院落里一一呈现。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说,2006年这处林觉民、冰心故居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收藏的5幅孙中山福州留影最为珍贵。

  一直致力于研究“辛亥革命中福州人的贡献”的福州学者黄维国告诉记者,广州起义前,林觉民由日本东京携6箱枪械到香港,1911年4月的起义中林觉民加入黄兴带领的130余人“选锋队”(即敢死队),临战前林觉民写给妻子一封绝笔书,就是那封缠绵与壮烈交错、被长久传诵的《与妻书》。

  1911年4月27日,黄花岗起义失败,林觉民负伤被捕,在广州天字码头英勇就义,年仅24岁。据馆中资料介绍,林觉民就义后,其父林孝颖带着全家离开此处,避走福州远郊,此处民居转与谢家。民国建立前后一段时间,冰心(谢婉莹)在此居住,西厢房就是她的“紫藤书屋”。冰心的散文中多次出现这一老宅中的生活,以《小桔灯》最为出名。

  福州市辛亥革命纪念馆首任馆长、原福建省孙中山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厚威回忆,上世纪80年代,林觉民故居淹没于福州繁华的南后街,院里院外都是杂草,林觉民与冰心的种种记忆“渐行渐远”。当时身为一名工人的李厚威不断上书报端,使得林觉民故居的保留与重修受到重视。令李厚威颇感欣慰的是,1991年,林觉民故居暨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成立;今年9月14日,福州市辛亥革命纪念馆还被辟为“福建省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故居内,复原的林觉民卧室里林觉民与其妻陈意映的相框并挂墙上,“窗外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吾与汝并肩携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语,何情不诉”之景依旧,“立修齐志,存忠孝心”的宏愿已成。

  在林觉民故居附近,谢家宗祠依旧。就读全闽大学堂期间,林觉民曾在谢家宗祠创阅报所,谢家宗祠成为他和校内外革命同志聚会交流的场所。

  百年之后,林觉民的孙辈现居于北京、福州与漳州,过着低调而平静的生活。而大陆与台湾都将《与妻书》收录为中学课文,表达了两岸对一位辛亥革命志士共同的纪念与敬仰。

  台湾清华大学副教授刘唤云近日造访林觉民故居等福州的辛亥革命纪念地时说,福州对辛亥革命史迹保护得这么好,办成纪念馆吸引那么多人参观,将保护史迹和发挥史迹作用结合得很好,“福州市民很有学习精神”。(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