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地市媒体如何“以小搏大”?

2011年09月23日 14:2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下,媒体竞争日益激烈,这在电视媒体体现得格外明显。按照以往的看法,媒体有级别之分:中央级、省级、市级等。不过,就影响力、竞争力而言,级别并不是评价媒体的天然标准,级别“低”的媒体比级别“高”的媒体影响力大的例子并不少见。

  拿广电来说,长沙全市有16家影视制作单位、1000多名从业人员,不仅为本市提供了近十套电视节目,还走到武汉、太原、济南、广州开办节目,影响扩展全国。

  在文化体制改革如火如荼、文化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广电媒体面临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当然,也面临不小的挑战。对于市级广电媒体而言,这个挑战尤为巨大。

  要应对挑战,进行产业运营是一招好棋。市级广电媒体可以成立集团,按照现代企业的模式运营资本,进一步壮大实力、增强活力和提高竞争力。产业化运营就一定要面向市场,具备国际视野,借用外脑、外资和外力。

  当然,发展广电产业不是一句空话,要有经营频道的意识。每做一个节目,应该考虑到它的策划、制作、包装、发行和广告等环节,从争取每一个受众做起,把每一个节目当做是安身立命的本钱。从某种意义上说,媒体做节目就是出售自己的产品,目的是为了实现效益,要统一考虑投入产出,安排节目生产、销售、时段一定要有“产品”意识。

  由于天生的身份限制,市级广电媒体上有“天花板”,下有地域限制,要做强做大,就不能局限于“市级思维”,要寻找突破口。除了突破体制上的局限性,还要突破覆盖上的区域性。

  市级广电媒体的一个独到的优势:本土化。电视台的“千台一面”越来越遭受诟病,内容雷同、栏目雷同、风格雷同,所有频道都是一个面孔。而市级广电可以做好“人无我有”的本地新闻,打贴近牌、亲和牌。

  快速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媒体的级别之分会越来越模糊,不论大小、不管高低,节目好看,观众喜欢,影响力自然会大,媒体在竞争中就能占得优势,以小搏大。

    王昌连(长沙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