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苹果”用什么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1年09月23日 15: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苹果”用什么改变我们的生活?

  编者按

  一个企业家的去职能让艺术界如失恋一般怅惘,舍乔布斯之外,当今之世,应该找不出第二人。“苹果”接连超越戴尔、谷歌、微软、美孚等企业巨头,成为全球市值第一公司,乔布斯因此成为全球CEO一哥而受到顶礼膜拜,其曲折经历、独特个性在此时似乎都成为CEO一哥的必备素质,被大肆渲染,赋予传奇光芒。如果“苹果”没有登临世界企业之巅,功利的企业界认不认同乔布斯,乔老爷去职后会不会有这么多CEO出来“悼念”,让人疑问。但不管乔布斯是不是世界企业界的龙头老大,艺术界对他的情感始终如一,因为艺术界尤其是设计界认同乔布斯的“苹果”,远在企业界之前。“苹果”在今天能成为大众追逐的流行指标,一种文化符号,一种通过对“美”的生活化转化的苛刻、极致追求,与艺术界多年来对“苹果”的钟情支撑应该有很大关系,正是这种支撑坚定了乔布斯在产品创新中对艺术与美的坚持,终于依靠内与外的“美”的设计,把小众的“苹果”变为大众的“苹果”,改变了世界。乔布斯,以常规管理知识来度量,这个满身弊病的偏执狂,他在为世界带来新的追逐财富之路时,还为艺术界、设计界带来了什么?为“美”的生活带来了什么?

  乔布斯,业界领袖!艺术家!

  能够同时驾驭科技和艺术的人,古今中外并不多见。他们需要有改变世界的理想、践行理想的能力和对美的执著。而史蒂夫·乔布斯就是既能成为IT技术和产业的引领者,又能被人们称为艺术家、设计师的人。

  乔布斯是一个试图改变世界的梦想家。“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是他秉持的理念,让“苹果”连接科技与艺术是他梦寐以求的愿景。他执著于打造自己的艺术世界,每一款苹果产品都是他的杰出作品。为了打造出完美的苹果产品,乔布斯丝毫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似乎与美国硅谷的商业文化格格不入,执著于对美的追求,消费者对苹果产品的狂热正是对这种执著的最好反馈。乔布斯对梦想的追求近乎偏执,他似乎不允许苹果产品中有任何模仿的痕迹,极力创造一个完全属于“苹果”的世界。从Mac系统到iPod音乐格式,从quicktime播放器到iTurns商店,这些都是只属于“苹果”的专属产品。

  乔布斯是一个拥有梦想,并努力将梦想照进现实的实干家。乔布斯为了实现“苹果”梦,已经将自己全身心投入。他像艺术创作一样生产苹果产品,并通过产品将个性、创新和美带给全世界消费者,这种传递更像是在布道而非兜售。“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倒”,海明威的名言是对乔布斯的最好概括。即使他是个养子,即使他中途辍学,即使他曾被“苹果”扫地出门,即使他是个胰腺癌患者,但他从未自我怀疑,他对困境和打击毫不畏惧,总是能从跌倒处爬起,一次次地走向辉煌。

  乔布斯是当之无愧的“hold住哥”。他既能改变自己的人生,又能改变“苹果”的命运;他不仅带领苹果公司不断创新,也无形中带领整个计算机产业向前发展;他不仅能引导设计师、工程师们制造出用户体验良好的苹果产品,还能引导全世界“苹果”消费者按照他的逻辑生活。苹果产品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改变了艺术创作。iPad已经成为艺术品、数字出版甚至艺术创作的重要展示平台,同时,苹果产品已经是艺术创造的重要工具。苹果电脑一直是平面设计师的心爱工具,它的色彩真实,界面优雅。设计师们可以打印出在苹果屏幕上看到的真实效果;电影界用苹果电脑剪片子、制作动画和后期效果;摄影界用iPhone拍摄照片并进行后期处理;人们开始在iPad上作画。可以说,苹果产品已经深入到艺术各个方面,改变着艺术的创作方式和呈现方式,乔布斯“hold住”了整个场面,这种能力来自于他的自信、他的坚持、他对完美的追求和对商业的敏感。

  乔布斯是个探寻生活、追求完美的艺术家。乔布斯的贡献不仅仅是质量优良、设计完美的苹果产品,更重要的是他用自己的偏执编制出的“苹果”梦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如iPad2广告所说的,“随时查看亲人的照片;独坐窗边静静阅读一本好书;心情愉悦地烹饪一顿美食;公园中悠闲地收看自己喜爱的球队;制作充满爱的家庭电影;学习新鲜事物……iPad2,已经不知不觉中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这种生活方式是人类本来就应该有的,只是在iPad2出现之前,人们还没有实现罢了。可以说这是世界的“真”,这种“真”正是艺术家们所追求的,乔布斯用精良的苹果产品诠释了“善”,这种“真”与“善”的契合,最终实现了“苹果”的“美”,所以说乔布斯是个艺术家一点也不为过。

  乔布斯本身难以复制,但乔布斯对“美”的偏执和用“美”改变大众生活的梦想可以复制。以今天的艺术观念来看,乔布斯创造的不仅是产品更是艺术作品,其眼界、坚韧、气度远非很多职业的当代艺术家能比。乔布斯用自己独到的艺术眼光和执著的精神创造了艺术品般精美的苹果产品。同时,他用自己的“艺术作品”提升了世人的生活质量、审美品位。他既有良好的艺术表现能力,又有影响世人、改善世界的抱负和行动,当今之世又有多少专称“艺术家”的人能具备这样的能力和抱负?我们不苛求艺术界要出一个乔布斯,但在一个对艺术认识无比开放的时代,让我们接受艺术家乔布斯,并整理他的“艺术智慧”,这对于当代的艺术行进,定会有所裨益。

  (中国文联网记者 杨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