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院团“转身”,文化自觉是关键

2011年09月23日 16:0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院团“转身”,文化自觉是关键

  作者:关戈       

    最近,沈阳杂技团以打造品牌勇闯海外市场获得可喜丰收,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报道称,该团在创作《天幻》《龙幻》时,还实行节目先行再投放市场的老办法,随后逐渐转变为先调研市场、再量身定做,如今更与国际演出商进行双赢合作,按国际化标准创排节目,实现了品牌塑造和海外演出市场的可喜丰收。沈阳杂技团的成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文艺院团在时代发展与自身角色转换过程中的文化自觉,其经验颇有启发意义。

  在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杂技长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创优创汇”成了杂技“走出去”的重要特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杂技频频拿回国际杂技最高奖项。而据文化部统计,中国的杂技团体每年更能为国家创汇1亿美元以上。与此同时,从上世纪70年代的“外交使者”,到新世纪的“市场先锋”,沈阳杂技团跟国内许多杂技院团一样,也都经历了角色转换和体制改革的历程。其间,院团自身在成长,杂技艺术也经历了从强调技巧到重视舞美包装、从单一节目到主题晚会又到杂技剧的发展历程,海外市场稳定拓展。

  但是,情况不断起变化,杂技“走出去”的步伐面临着新的考验。一方面,经过长期的培育,杂技海外市场的接受环境已变得越来越挑剔。另一方面,随着杂技“走出去”的渠道、方式不断丰富,除了专业院团外,许多民间草台班子也竞相“走穴”海外。无序竞争、艺术品质参差不齐等现象,给海外观众留下了难堪的印象:杂技只能走低端的演出市场,跟高雅的艺术品牌无缘。一位业内人士曾痛心地说:“维持近30年不变的演出费,深深刺痛了杂技人的心。”要想适应新的环境,调整自己已成当务之急。

  沈阳杂技团用实践探索出了一条“转身”之路。如果说院团的角色转换是时代的要求,从单一节目到主题晚会、杂技剧是艺术发展的规律,在充分了解海外市场之后确立品牌战略,则让沈阳杂技团的海外演出之路瞬时拨开迷雾。“以往做杂技晚会,更多地会考虑到好看,但这次为沈阳杂技团做《天幻Ⅱ——太阳鸟》,沈阳杂技团要求我们更多地要从艺术产品来考虑,要针对消费人群、注重国际化标准、科技含量、知识产权,做一个别人不可模仿的艺术产品。”《天幻Ⅱ——太阳鸟》导演张守和说。品牌,因为有了标准,有了知识产权保护,别人再也无法模仿,因此再也不怕无序竞争冲乱了自己的阵脚。没有了后顾之忧,沈阳杂技团如今已成功挺进南美高端市场,“沈阳杂技”也成为海外演出市场上的知名品牌。

  这一切,靠的是什么?文化的自觉。虽然成长路上铺满鲜花和掌声,沈阳杂技团并没有躺在上面空等,它及时调整了对自身的认识、对市场的认识和对艺术规律的认识,并落实到了行动上去。从早期承担国家出访任务,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转变职能,到如今面临文化体制改革,一系列的变化都被沈阳杂技团用打开视界、迈步创新积极响应。品牌,可能只是形诸于外的价值;对一个文艺院团来说,文化自觉融汇于院团文化之中并成为创新的动力,这显得尤其可贵。探索无止境,会成功,也会失败,抓住了文化自觉的核心,就会适时调研、调整、创新、拓展,就能找到好的思路和办法。有了方向,“转身”也将变得华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