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文化创意产业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

2011年09月23日 16:5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到二○一五年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百分之十二

  上海文化创意产业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

  (记者  罗震光)上海去年被正式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设计之都”,并成功举办世博会,本市文化创意产业藉此机遇,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

  昨天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总统计师赵江清发布了2010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统计数据:2010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为108.94万人;实现总产出5499.03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占上海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75%,比上年提高0.51个百分点;对上海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相继通报了上海文化创意产业2010年发展情况和“十二五”规划,作为本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力争到2015年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左右。

  目前本市已有100多个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区等一批国家级的文化产业基地正在建设中,其中以数字出版基地为龙头的张江文化产业集聚区,去年的文化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20亿元。另外,上海在A股和海外市场上市的文化创意企业已有8家,在全国网络视听服务市场的份额达到70%左右,网络游戏服务市场份额近50%,动漫产业产值达51亿位居全国第二,其他在网络财经服务、网络电子商务、网络休闲娱乐服务、网络远程教育服务等领域保持了全国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上海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能力正持续提升。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文化及相关产业”的统计口径,去年上海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进出口逆市上扬,进出口总额达到149.9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其中,进口52.9亿美元,增长21.3%,出口97亿美元,增长8.8%),实现贸易顺差44.1亿美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