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知名作曲家中国采风 委约作将展中国韵味

2011年09月23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卡列维·阿霍、迈克尔·戈登等五位国际作曲家在国家大剧院安排下采风归来,23日在此间对媒体兴奋讲述了他们一路收获,并对写出各人心目中的中国题材作品很有信心。

  两周的行程纵贯中国南北,从北京出发,一路拜访西安、杭州、贵州、桂林等地,其中侗族大歌一度震惊了5位作曲家。

  英国作曲家罗宾·霍洛韦说:“我们之前所听的中国传统音乐多以单线条为主,没想到在这么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还能听到这么多复调式因素。回国后我一定会继续搜集侗族大歌的资料并深入研究。”

  来自芬兰的卡列维·阿霍曾创作过一部有关中国的歌集,内容借鉴了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诗词,因而对女性题材较为关注。当他在贵州看到革家表演完全由女性组成时十分兴奋,当即表示要将这段表演的录音素材融入到作品之中。

  迈克尔·戈登是纽约敲打音乐节的创始人,他印象最深的去造访苗寨里一位芦笙制作世家,“当我们穿过了村庄、稻田,爬上了一个大山坡,然后坐在他们家非常简陋的一个竹篓前,芦笙大师拿出了他的乐器,拿出了他的那些制作乐器的工具,展示芦笙制作的过程,那一刻深深触动了我。音乐是要一代一代往下传的,所有的工艺也是要一代一代往下传的”。

  据悉,作曲家将把在中国采风过程中所激发出的灵感,赋予大剧院委约的作品之中,于明年8月将委约作品提交给国家大剧院,并在10月举办专题音乐会进行首演。

  对于委约作品会产生多大反响,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任小珑表示:“对于‘乐咏中国’活动的运作,过程重于结果。首先,此次组织的采风为世界顶级作曲家创造了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让他们通过西方音乐文化的视角诠释中国元素,这是中西之间的一次完美对话;其次,大剧院借西方主流音乐家及其作品的影响力,也让中国文化元素更大程度的扩散到世界舞台之上。”他认为委约机制应该是“严肃音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国家大剧院正在进行这样的实践。

  他相信明年10月与中国观众见面的作品,作曲家一定会从不同角度折射出风格迥异的“中国元素”,因而值得期待。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