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革命百年之际探访烈士罗福星故居

2011年09月24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梅州9月23日电 题:辛亥革命百年之际探访烈士罗福星故居

  作者 唐林珍 涂永平 邓雪华

  “杀头相似风吹帽,敢在世上逞英豪。”这是海峡两岸人民所敬仰的辛亥革命烈士罗福星英勇就义前所作的诗句。穿越百年,诗句仍让人热血沸腾。

  辛亥革命爆发百年之际,中新社记者前往罗福星祖籍地广东蕉岭县探访烈士故居。

  在蕉岭蓝坊镇依山傍水的大地村,一座四角楼型的客家古民居引人注目。同行的蕉岭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黄伟良告诉记者,这就是罗福星的故居。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故居,为两层土木结构客家围屋,共有57间、五厅、六天井,“我堂哥的卧室就在一楼紧靠大门的第一间”,罗福星的堂弟、现年78岁的罗申星告诉记者。

  罗申星说,他与罗福星虽素未谋面,但小时候经常听父亲、伯父等人讲述他的革命事迹,“我为家族出了这么一位英雄人物而感到骄傲”。

  罗福星1886年生于印尼雅加达。周岁后,随父亲回到故乡,“他在家乡度过了童年的时光,并在这里接受传统文化教育。10岁时,他随祖父到台湾,21岁时又从台湾返乡,在家乡结婚,同时在村中的学堂担任体育教员。”

  1907年,罗福星同祖父一同返乡,途经厦门时加入了同盟会。随后,受时任广东总教育会会长丘逢甲委派赴南洋考察侨教,任新加坡华侨中学校长,并结识了胡汉民、黄兴等同盟会要员。1911年,罗福星从新加坡返国参加广州黄花岗起义,随黄兴率领的敢死队主攻两广总督署,负伤脱险,前往印尼。同年10月,武昌首义成功后,罗福星召集了2000多名华侨组成南洋民军返国效命。

  1912年,罗福星受孙中山之命前往台湾策动全岛起义。他联络爱国志士,组织同盟会支部,短短一年间,就有1500多人加入同盟会及外围组织。1913年3月,正当罗福星密锣紧鼓准备发动大规模起义之际,不料事机泄露,起义骨干大量被捕,罗福星也于同年底被捕入狱。1914年3月3日,罗福星被冠以“首犯”罪名处以绞刑,年仅29岁。这就是台湾历史上震动一时的“苗栗事件”。

  台湾光复后,为纪念罗福星,当地人民将其灵骨迁葬于苗栗大湖罗岗山麓,并建立“昭忠塔”、“昭忠祠”以永作纪念。

  “1986年,在堂哥诞辰100周年时,台北市民众举行了隆重纪念活动,邮政部门发行了‘罗福星纪念邮票’。”罗申星对记者说。

  在罗福星的故乡,其故居于2010年被列为广东省涉台文物保护单位,并启动全面修葺计划。目前,当地修建了从大地村口直通罗福星故居的水泥路,“下一步,我们将对罗福星故居建筑进行保护性修复,还将开辟展馆,展览罗福星的生平事迹等,让两岸的民众前来瞻仰。”黄伟良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