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鲁班的诅咒》作者自述:众多暗器来自生活灵感

2011年09月26日 10: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一热书《鲁班的诅咒》作者自述:众多暗器来自生活灵感!

  鲁班不仅是木匠的祖师,也是暗器与杀戮机关的祖师爷近日,一本名为《鲁班的诅咒》的小说占据了各大图书排行榜,小说聚焦的是从未有人写过的空白题材——“机关、暗器”,小说揭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历史上真实的鲁班,不仅是木匠祖师,也是暗器与杀戮机关的祖师爷。”

  作者圆太极说:“按照书中的制造方法,聪明的读者自己就可以造出机关、暗器来!但希望大家仅仅当做娱乐,不要用这些暗器去伤人!”据悉,该书发源于某网站,在网友圈子里流行已久,和《鬼吹灯》、《盗墓笔记》一起被网友誉为“网络三大神作”。

  文/图 吴波

  说起鲁班,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木匠。但很少有人知道,鲁班在发明锯子、铲子、凿子、刨子、石磨、云梯等工具的同时,也一直在研究战争武器、杀戮机关以及种种不可思议的致命暗器……

  圆太极所著的《鲁班的诅咒》,详细描述了鲁班及其后裔发明的各种匪夷所思的机关、暗器——狗尾双蝠扣、竹筒簧尾蛇、雨金刚、尸犬石、燕归廊……单是名称就令人生出匪夷所思之感,难得的是每一样机关都有来历、有出处、有传说、有故事。

  圆太极说:“聪明的读者,按照我小说里的描写,就可以造出机关、暗器来!我写小说的闲暇,已经制造出好几个暗器了!但希望大家仅仅当做娱乐。”网友“血滴子”评论道:“这部小说悬念百出,我几乎每读一千字就会感到窒息一次。”正如该书封面上所说:翻开本书,坐好扶稳,杀戮机关,一触即发!

  有趣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圆太极也是一名技术型专家,现供职于某电力系统,曾获得多个国家级、省级技术能手称号。尤其喜爱机关、暗器和各种动力装置,《遁甲秘录》、《拾遗记·晋时事》、《诸解·仙玄记》、《弄鬼轩笔录》、《秦·礼葬》、《宫事·汉》、《西域记·天物解》、《神器说论》等这些难得存世的古籍残本都被他翻了个遍。

  圆太极坦言:“我有时手头做着什么工作,就能联想到一些机关、暗器的设置。之所以写这个题材,也是由工作中得到的启发。”再加上他天生有讲故事的天赋,“有两次在工作的变电所里给同事讲‘造在坟地里的变电所’、‘夜半控制楼的脚步声’,有些人被吓得都不敢单独在变电所值夜班。可奇怪的是,这些人越是怕还越是要听。”

  正是有了这么一位具有疯狂想象力的技术宅男,才有了小说《鲁班的诅咒》中那些精妙绝伦、与中国传统建筑结合得天衣无缝的机关设计。

  对话圆太极:众多暗器来自生活灵感

  广州日报:您如何想到写一部“机关、暗器”小说?

  圆太极:我从小就对各种机械动力装置感兴趣,手表、电视机、收音机,只要能拆的东西放在我面前,我都会把它拆掉。我曾经差点把我爸的一台摩托车全部拆掉。长大后,我本身的工作也与之有很大关系。我第一次从小学课本上知道木匠鲁班的故事,就对他产生了好感。其实很少有人知道,历史上真实的鲁班,不仅是木匠祖师,也是暗器与杀戮机关的祖师爷,这让我对鲁班不为人知的一面产生了巨大的好奇心。

  广州日报:身边有和您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吗?

  圆太极:很多文学作品中都涉及到机关、暗器,但专门写机关、暗器的,这本书是第一例。在小说写作之前,我周围有相同爱好的朋友真的没有;不过在网上发表后,认识了很多和我有同样爱好的朋友,大家一起交流如何制造一些简单的机关、暗器,很好玩。

  广州日报:书里面那些匪夷所思的机关、暗器您是怎么想出来的?

  圆太极:30%来源于古代的偏门野史,我喜欢看一些偏门的古籍,比如《异开物》、《大周公主续记》、《亭西侠史》,很多机关、暗器都有记载;30%属于道听途说,我爷爷解放前曾结交很多江湖人士,书中的很多机关、暗器是我从我爷爷那听来的。我们家祖宅对面是一家小酒馆,过去人们喜欢扎堆在那喝酒讲故事,在那种场合我也听到不少。还有40%是我根据工作中的机械设备、装置的特征瞎编的,比如第2部中将会出现的双层压射皮盒,就是根据我们液压装置中的氮气活塞筒编出来的。

  广州日报:有网友称:“最想拥有的就是尸王眼!”《鲁班的诅咒》中关于尸王眼的灵感是从哪里来的?

  圆太极:哈哈,我也想拥有。尸王眼是鬼眼三被僵尸王挖掉一只眼后,他的茅山术师傅将僵尸王一只眼睛摘出来,填在鬼眼三的眼洞里,这尸王眼能让鬼魅惧怕逃离。

  说起来,这灵感来得真的很简单也很有趣。我们单位一个老同志有只眼睛进了铁屑崩,看完医生上药后,用一小块纱布蒙住。这老同志喝了好多酒在休息室睡觉,有同事恶作剧,拿水笔在他纱布上画了个可怕的眼睛。老同志不知道,戴了个墨镜回家。回到家墨镜一摘,那只画的眼睛吓了他老婆一大跳。根据这事情,再加上僵尸的传说,我创作出这个尸王眼。

  《鲁班的诅咒》中的机关、暗器

  柳叶陀螺斩

  极为厉害的一种机关!它成片地悬于天花板上,一旦被启动,就会纷纷落下,令人无所藏遁!在下落的过程中由于尾部的螺蛳状构造,使它在气流作用下自行旋转,同时两把对置的柳叶刀弹出,在很短的距离里就能达到极高的转速,直奔头盖天灵,杀伤力极大。

  雨金刚

  攻守兼备的精钢宝伞。由四大金刚之一的北方多闻天所持的混元宝伞所悟而制,伞面用精钢打造,伞头、伞柄、伞檐、伞骨几处也都制成利器,可劈杀、旋砍、推刺,更可以用来防御箭弩镖梭等各种暗器的伤害。《杀器别册》曾有记载:“收如杀人棍剑,张若藏身荷莲;金刚手中持掌,挡却血雨满天。”

  竹筒簧尾蛇

  阴毒无比的机关、暗器。将一条剧毒五步蛇的毒牙拔去一颗,在它长到一尺多长时,将蛇身在药水里浸泡,使其不再长大,并且尾部会变得坚韧如钢。如果关在竹筒内,蛇尾会自行弯曲,像弹簧一样,筒盖一打开,就能如箭弹射而出!而且所有的毒素都集中在仅剩的一颗毒牙之中,人只要被这颗奇毒无比的牙碰一下,顷刻就会命赴黄泉。

  狗尾双蝠扣

  鲁家设计的密码锁,左右各一只蝙蝠刃,用一根狗尾双圈绳相连,与一般锁扣不同的是,它的所有机构都暴露在外。这看似简单,但要解开此锁,不仅要用特定的手法,而且力度也必须恰到好处,否则蝙蝠刃翻转,开锁之人的手指将被齐齐切断,并且整个机构将锁死,此时就算是神仙也进不了这门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