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中谈饰演毛泽东:平时出门不做主席的造型化妆

2011年09月26日 12:4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中谈饰演毛泽东 努力展现一代伟人的情怀

  作者:王家辉        

    曾在央视热播的红色剧《毛岸英》获第28届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在《毛岸英》中饰演毛主席的特型演员韩中凭借其逼真的体貌和精湛的演技,得到广大观众认可。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韩中,请他介绍饰演毛泽东的心得体会。

  记者:韩中老师,恭喜《毛岸英》又获奖了。

  韩中:谢谢大家对《毛岸英》的情有独钟和一贯支持,去年以来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段连续三次播出了《毛岸英》,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特别是其中有很多是“80后”、“90后”的观众朋友,他们没有经历过革命历史,但是他们被《毛岸英》感动了,被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精神和信仰感动了,可见一部好的文艺作品的人物形象可以穿越时空震撼观众的心灵。

  记者:《毛岸英》是为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毛岸英同志牺牲60周年而拍摄的。这样重要的一个剧,促成您参演的来龙去脉可否透露?

  韩中:促成我拍这部戏的原因,首先是我很想塑造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民领袖形象。其次,我的外形及体貌特征、神态与毛主席很相似。还有就是刘思齐大姐对我的认可,刘大姐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就说像见到主席一样。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刘毅然导演和制片人邹小提对我的信任,就这样成全了我多年来的愿望。

  记者:饰演毛主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能在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固化的毛主席形象,演出前您的压力很大吧。

  韩中:为了把人物角色演好、演丰满、演到位,在细节上把握得更好,我几次赴韶山体验主席青少年时期的生活,阅读主席的生平资料,听主席的讲话录音等。韶山毛家饭店的董事长汤妈妈至今保留着一张非常珍贵的她年轻时和主席的合影照片,汤妈妈还教我学会了一口地道的湖南话。

  演出压力还是很大的,正像你所说的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固化的毛主席的形象。我在《毛岸英》剧中想要突破,想让观众们认可,确实提前做了这么多准备。

  记者:韩老师,很多网友评价您在演毛主席得知毛岸英牺牲那场戏时,您的表情非常传神,您当时是如何把握这种丧子之痛的?

  韩中:的确,这场戏我自己印象也很深刻,我觉得当时自己完全进入了主席内心世界,我极力去体会主席丧子之痛的内心感受。我想毛主席得知孩子牺牲后的第一反应,首先应该是作为一个父亲失去孩子时的震惊和悲痛;其次,我想作为一个革命家的基本思想会成为主席处理家庭问题的主导。因此,当我演毛主席听到毛岸英牺牲这场戏时,表现为先是震惊,然后是镇定。说了一段毛主席当时的原话“战争嘛,总要有伤亡,没得关系,谁让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呢!”,“老百姓的儿子可以血洒疆场,我毛泽东的儿子为什么就不能呢?”从这里,我们可以体会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把自己的儿子看做人民的儿子,把人民的好儿女看做自己的儿女的伟大情怀。

  特别是在演毛主席在中南海安慰悲痛欲绝的刘思齐那场戏时,我已经完全不能自持了,当时我情不自禁地举起手臂,说了这样一段原剧本中没有的台词:“当我们举起手臂,向党宣誓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把一切献给了党,包括自己的生命。只要是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我们就要献出一切,乃至生命。你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岸英是为了保家卫国,为了世界和平而牺牲的,应该为他感到骄傲。”这场戏演完了之后,导演和在场的其他工作人员都齐声说好,我也为自己激动!我不是共产党员,但这段台词却像入党宣誓一样,是毛主席的伟大使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

  记者:这部电视剧取得了成功,您上街有没有被人认作毛主席?

  韩中:(笑)戏演完了大家都对我投来了尊敬的目光,把我和毛主席形象紧紧联系在一起。日常生活中所见到的人,都希望我以毛主席的身份出现,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后代,更把我当毛主席来看待,这使我压力很大,似乎自己也高大起来,生怕因举手投足不当而有损于主席的形象。我平时出门或者访友都穿着随意,不刻意穿毛主席常穿的衣服,不做主席的造型化妆,极力地做一个普通人。我只是一个演员,我觉得这样会更好。戏演完了,要返回自己的生活,如果永远停留在剧中的人物角色当中,一方面自己的精神会受不了,另一方面也就无法再继续前进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